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暑假,还斜弱视孩子一双慧眼

  暑假期间,爸爸妈妈发现6岁的儿子小涛平时看电视时总是歪着小脑袋,上学后又发现写字容易串行,从这一行能写到下一行去。老师也反映孩子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也比其他小朋友稍差。后来,小涛爸妈带着小涛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门诊就诊,经过潘美华主任的一番详细检查之后,这才发现原来孩子左眼重度弱视。许多孩子有了弱视都不能及时被发现,被爸妈误认为用眼习惯不好,或者就干脆以为孩子近视了。因为往往容易错过治疗时间。

  小涛的弱视眼看起来一切正常,但视力却很糟糕。即使戴上眼镜,视力也不能达到0.9。弱视的孩子往往还伴有斜视和近视,或没有双眼立体视觉等。潘美华主任介绍:这种情况多见于早产儿、低体重儿、难产缺氧等非正常出生的小孩。

  弱视不易察觉 家长需留意孩子用眼习惯

  潘美华主任说,造成弱视的原因主要有先天及后天两方面的因素。后天因素包括环境因素,如光线不足等、营养失衡、出生后的疾病影响,如眼外伤等。先天因素则包括遗传因素及妊娠期疾病和不良嗜好造成,比如病毒感染可致眼部的先天性畸形、先天性远视、散光、斜视、高度近视、白内障、青光眼、上睑下垂等都是造成弱视的主要原因。

  其实,有很多家长平时没注意观察孩子日常生活中的视物习惯。所以等到出现明显的症状,比如恨不得把书凑近脸看书、歪着头看电视、写字串行等,家长才带孩子来就诊。所以,患儿的年龄普遍在5-6岁。

  暑期学习任务少 正是治疗弱视好时候

  潘主任提醒广大家长注意:孩子的年龄越大,视力损害得越严重,有可能就从轻度的弱视变为重度的弱视。因此,为避免像小涛这类有弱视的患儿,家长平时要多观察。预防和治疗弱视,均要做到“三心”——细心、恒心、耐心。平时要多关心孩子,如果发现孩子用眼习惯不正常,不要只是教育批评,要想想是不是孩子眼睛出问题了,如果是这样,一定要带孩子及时到医院做检查,错过了斜弱视治疗的关键期,那么孩子的视力会受到不可逆的影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