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脖子长歪了 原来是眼睛的毛病

  彤彤终于摆脱了歪脖子的烦恼:在此前,因为自己的歪脖子,她很少出门,甚至很少有小朋友愿意和她一块玩。彤彤的爸爸回想起来,其实早在彤彤只有8个月大时,他就发现彤彤总爱朝右边歪头。家里人都说小孩子脖子还嫩呢,以后会长正的。但彤彤满1周岁了,歪脖子的状况却越来越严重。夫妻两决定带彤彤去医院,外科医生诊断彤彤脖子两边的肌肉没长对称,于是给他实施脖子矫正手术。术后的彤彤又活蹦乱跳了。可这样的状况仅维持了半年,彤彤的脖子又开始向右歪了。

  这次,父母听了邻居建议,决定看下眼睛。经过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小儿眼科严格诊断:彤彤的“歪脖子”,并非是脊柱或肌肉发育的原因,而是由于眼睛长期斜视而形成的。潘主任透露,这种疾病的误诊率相当高。

  孩子爱歪脖  原因竟是斜视

  彤彤3岁了,不仅脖子更歪了,而且从远处看,她的右脸要比左脸大。彤彤更少出门了,因为很少有孩子愿意和她一起玩。

  在四处求诊的过程中,一位医生提醒了彤彤爸爸:“孩子的眼睛看上去有点问题,要不先去眼科看看?”于是,彤彤被爸爸带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就诊。经过详细的一番检查之后,潘美华主任诊断彤彤患了左眼先天性上斜肌麻痹,而且歪脖子是因为斜视导致的。潘主任耐心的问彤彤视力的情况,彤彤自己说很早以前她就发现,如果自己脑袋端正,那看什么都不清楚,经常出现好几个影子,如果自己把脑袋往右倾斜一点,看什么都清楚了,双重影子也不见了。所以,她喜欢歪着脖子看世界。

  这种疾病相当容易误诊

  潘主任表示,左眼先天性上斜肌麻痹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小儿眼科疾病,占到了各种儿童麻痹性斜视疾病总数的1/3,比起其他斜视疾病,它更容易被误诊。

  潘主任说,这种疾病的表现就是孩子的脑袋总朝着一边倾斜,一般父母会想当然地以为是骨骼或肌肉的原因。有些孩子因为歪着脖子的时间比较长,到医院一拍片,片子也的确会显示出骨骼或肌肉方面的毛病,但是,这样的治疗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就像彤彤那样,过段时间,她的脖子又会向右歪。

  这种病的治疗时间在3岁以前。如果因为误诊,耽误了治疗,会导致三个结果:其一,脊柱侧弯;第二,脸部肌肉发育不对称;第三,丧失了眼睛立体视功能。潘主任说,孩子一旦失去立体视功能,晚期治疗很难恢复,长大以后孩子很难胜任精细作业等工种。更重要的是,如果3岁以后再来做斜视矫正,歪脖子往往将伴随孩子一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