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远视1500度 晋江小伙在厦门成功手术

  双眼先天性白内障、双眼屈光不正、双眼小眼球、双眼视网膜色素变性、双眼玻璃体混浊、聋哑、唇腭裂、乙肝……这一切疾病,竟都聚集在一个 30岁的晋江小伙身上。昨日下午,见到小吴时,他正躺在病床上看电视。记者委托其父询问他的视力状况,他兴奋地竖起大拇指。就在前天下午,医生刚为他做了左眼双联人工晶体植入术,他高达1500度的超高度远视眼,也刷新了厦门眼科中心远视眼手术纪录。

  视力表E比不出

  小吴出生后不久,他的父母便发现,这个儿子有点不对劲,对眼前的东西似乎都是视而不见。此外,孩子还是聋哑人,仅存的微弱视力成为他与外界交流的手段。近一年多,小吴的病情更加恶化,连视力表上的E也比划不出来。“他走路经常撞到人或者是撞到墙。”父亲说,家里买的电视是50吋的大屏幕,然而,小吴还是得贴到跟前才能看见。

  两年前,小吴娶妻生子,宝宝今年1岁半,活泼可爱,一切健康。初为人父的他,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孩子,因白内障的缘故,视力又急转直下。“上班时,他经常跟工友迎面撞上。”上周,小吴向厂里请了假,父亲带着他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求诊。

  上周五,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副主任医师陈燕为小吴的右眼做了双联人工晶体植入术。揭开纱布那一刹那,小吴高兴地手舞足蹈。看到窗外的高楼,他兴奋地向父亲比划:“原来高楼是这么高。”这还是他生平第一次看见。小吴原本左眼视力较好,可手术后,右眼却能看清了,他强烈要求没做手术的左眼也一定要做。前天,小吴的左眼也如愿接受了手术。躺在病床上,病房里21吋的小电视他也能看了。

  “小眼镜”让他重见光明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副主任医师陈燕介绍,正常人的眼轴在22-24毫米,而小吴的双眼眼轴只有18毫米,属于超高度远视眼,达1500度。陈燕邀请了该院白内障专科学科张广斌等专家会诊,决定为小吴做双联人工晶体植入术。经计算,小吴需要41D的人工晶体,但全世界厂家所生产的上限只有34D,透过超过34D上限的人工晶体视物,就像通过球体看东西一样,图像质量会严重扭曲;而将两片晶体视觉中心排成一线,两片晶体所达到的高屈光度的视觉会优于单片。陈燕在小吴囊袋内和睫状沟内各植入一块“小眼镜”(人工晶体),手术很顺利。考虑到小吴家庭情况,陈燕为其选择了实惠的晶体,单眼的费用在4200元左右。

  临别时,记者正好又在走廊里碰到了小吴,他连续绕了两圈。见到记者,他憨厚地冲记者笑了笑,挥挥手。

  链接:超高度远视会表现出近视症状

  如果远视度数较高,眼睛本身的调节力就很难弥补这种差异了,这时就会出现明显的视物不清。所以表现出貌似近视的姿态,在医学上称之为“远视型近视表现”。出现这种情况时,应该注意与近视眼鉴别开来,切不可按近视去配眼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