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18岁小伙做远视激光手术圆梦

  很多人误认为激光手术仅能矫正近视不能矫正远视,厦门眼科中心屈光手术中心主任医师揭黎明指出,激光手术既能矫正近视,也能矫正远视、散光。近日,揭黎明接诊了一例中高度远视并散光的患者,成功为其实施了激光手术。
 
  患者小蔡来自三明,今年18岁。术前检查发现,他右眼远视375度,左眼远视450度,而且双眼都有散光。“像我这种中高度远视的,平时只能戴着中间厚,边缘薄的凸透镜来矫正视力。”小蔡说,平时看书或写字时间稍长,就觉得字迹模糊。而且,远视的镜片比较大,戴着不方便。
 
  揭黎明介绍,远视大多是发育异常或遗传引起的,远视眼患者无论是看远或看近都较正常人使用更多的调节力,易出现调节性疲劳或调整性内斜。
 
  在充分了解各术式的优点后,小蔡最终选择飞秒个体化手术。手术后当天下午复查发现,小蔡的视力立即恢复到了1.0。“没想到激光手术这么神奇,恢复速度这么快。我上午还是戴眼镜来的,下午就不用戴了。我终于可以扔掉厚厚的凸透镜,更加自信了。”小蔡激动地说。
 
  揭黎明提醒,与近视激光手术要求患者年满18周岁不同,远视激光手术对年龄无特殊要求。他介绍,此前自己曾为一名7岁的孩子做过远视激光手术。一般而言,学龄前儿童(7岁以前)都会有生理性远视,这是正常的现象。如果随着年龄的增长,远视加深,且排斥戴眼镜,可以考虑做激光手术治疗。
 
  但揭黎明主任同时强调,远视激光手术主要解决患者看近疲劳的问题。一些高度远视的激光治疗有一定回退率,即术后可能还会留下点轻度远视。他建议,远视患者如是有决定要做激光手术的话,一定要到正规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检查。
 
  至于选择哪种手术方式进行治疗,揭黎明介绍,厦门眼科中心目前开展的多种手术术式,包括飞秒个体化手术、新型表层切削术T-PRK等都可以矫正远视,具体采用哪一种术式,要根据患者不同的眼睛情况进行选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