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6岁前看眼病大都可治疗

  10月13日,是世界视觉日。面对居高不下的青少年视力不良率,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呼吁大家注意孩子的用眼健康,否则下一代有可能都成为“四眼”。

  课业繁重不良习惯是主因

  去年出炉的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及大学生视力不良率分别约为46%、74%、83%、86%。

  据潘美华主任介绍,以发病率高的近视来说,近视是以视近清晰,视远模糊为特征的眼病;目前我国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影响大的是:课业负担过重,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等不良的学习、生活习惯。另外,环境以及灯光的影响,长时间上网打游戏、不正确配戴眼镜,都会使孩子的眼睛从小就超负荷使用,导致眼内睫状肌长时间处于紧张痉挛状态,晶状体过度调节,久而久之造成视力下降,影响学习和生活,甚至影响职业的选择。

  潘美华表示,确保成长期的孩子定期接受眼科医生的视力检测,对预防近视是一个很好的策略。同时,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电子设备的使用时间都能很大程度上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

  家长应重视孩子用眼习惯

  视觉功能是人体重要的感觉功能之一,拥有良好的视力对孩子一生来说都意义重大。青少年时期,身体尚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也是视力形成的关键期。无论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还是及早发现其在眼睛方面的问题,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来说都很重要。

  潘美华提到,一般常见的青少年视力问题包括斜视、弱视、近视、远视、散光等,可是很多家长对它们认知度比较低。她举例,拿斜视和弱视来说,一般6岁前为较佳治疗期,80%-90%都可治疗;10岁-12岁不易治疗,12岁以后治疗微乎其微,成人以后治疗已经无效。可是仍有不少患儿家长觉得小孩子眯眼看东西、看电视离得很近等都是小事,等到孩子症状变得严重了,才送医院治疗,往往已错过较佳治疗时机。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这就需要父母做有心人,多关注孩子的眼睛健康。

  筛查眼病,早干预早治疗

  近年来,作为眼科摇篮工程示范基地和福建儿童视觉健康检测中心,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的医生每年定期都会走进学校为孩子们筛查眼病,以期及早发现孩子的眼疾,早期干预早期治疗,获得较好治疗后视力。通过眼科医生入校筛查,及时发现了许多儿童眼病,很多原本对眼健康不太了解的家长也对此重视起来。

  对此,潘美华说,这也是小儿眼科医生的使命,一定会把这项公益活动坚持下去,努力扩大眼病筛查和健康教育的范围,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