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少年圆锥角膜多发 视力急剧下降要重视

从半年前开始,15岁的小雅右眼看东西变得越来越模糊。两个星期前小雅右眼看东西开始变形,看什么都东倒西歪,甚至吃饭时手中的筷子看起来也是弯的,就像隔着一面哈哈镜,上课坐在第一排都看不清黑板,平时生活也受到影响。父母赶紧带小雅到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检查后发现她的眼角膜发生了变形,得了一种名叫“急性圆锥角膜”的怪病。上周,小雅在厦门眼科中心接受了右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视力也可以得到恢复。现在,小雅右眼的矫正视力已经达到了0.6,终于,眼前的东西终于“直起身子”了。

疑难致盲眼病  多发于青春期

圆锥角膜是一种先天性的眼病,一般在青春期前后发病,视力会逐渐下降,通常还伴有不规则散光,通常累及双侧,但双眼进展多为不对称性,呈渐进性发展,导致视力不同程度丧失。由于圆锥角膜常造成高度不规则近视散光和不同程度的视力损害,不伴有炎症,所以发病后经常被误认为是近视,不少这类患者只是直接到眼镜店配一副眼镜了事,没有对眼睛进行详细检查。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家长,如发现孩子视力突然变差或者发生异常,到专业眼科医院对眼睛进行系统的检查,以免延误此类眼病的治疗时机。

CCl新技术  有效缓解发展

面对圆锥角膜,多数患者往往束手无策,静待病情恶化,国内能治疗的医院也寥寥无几。目前,大多数患者都使用RGP镜矫正视力,但是RGP镜并不能阻止圆锥角膜的进展。近年来,厦门眼科中心引进紫外光核黄素角膜胶原交联术(CCL),能有效阻止圆锥角膜发展。研究显示,CCL可使人眼角膜硬度增加330.0%,从而能显著阻止角膜进一步扩张,从而达到治疗目的。

依托眼库优势 

针对圆锥角膜发展到晚期需要进行角膜移植的患者,厦门眼科中心拥有眼库,眼库大大缓解了中心角移手术供体不足的问题。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以眼库为依托充分发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优势,为缓解角膜供体不足,眼库还与国内外各大眼库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实现角膜资源和信息共享。过去,福建省的角膜病患者等待角膜要半年到一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