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威士忌能解甲醛中毒?厦门眼科专家详解其中奥秘

  近日,有媒体报道,新西兰一位65岁的老人喝了伏特加以后,突然双目失明,医生认定他是甲醛中毒,最后用管子将威士忌滴入他的胃里,老人竟奇迹般地恢复了视力。

  威士忌能解毒?

  厦门中医院眼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新西兰老人的甲醛中毒,实际上就是甲醇中毒,是喝了假酒后中毒导致的暂时双目失明,这种情况与甲醇中毒的临床表现很相似。甲醇中毒主要以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眼部损伤及代谢性酸中毒为主,甲醇中毒后在体内会转化为甲醛中毒,中毒早期呈酒醉状态,出现头昏、头痛、乏力、视力模糊和失眠。重者有意识朦胧、昏迷、出现脑水肿、甚至死亡等。甲醇中毒在眼部主要是损伤视网膜的节细胞层和视神经,视力会明显下降,严重的会导致失明。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科副主任医师董诺介绍,此前眼科中心也接诊过类似的患者,这类病人正是喝了掺杂工业甲醇的假酒,导致甲醇中毒。董诺提醒,出现这种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抽血检查,可检测到体内甲醛的浓度。

  对于甲醇中毒的治疗,主要是采用乙醇治疗和营养神经,因为乙醇是传统的解毒剂,它能抑制甲醇产生损害神经的物质。治疗时可口服乙醇或将其混溶于5%葡萄糖注射液中,配成10%浓度静脉滴注,直到甲醇的浓度低至6.24mmol/L,方可停止注射,文中开头使用威士忌解毒,是因为威士忌里含有乙醇,可以用它来急救解毒。

  中医院眼科专家表示,市面上有些不法生产商用甲醇勾兑成白酒,消费者一旦喝到这样的假酒,容易引起甲醇中毒,但由于甲醇是一种无色、透明的化学品,与白酒的主要成分乙醇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所以很难从白酒中分辨出甲醇是否超标,因此,她希望有关部门从源头上遏制假酒的生产,同时她提醒大家,饮酒要适量。

  董诺提醒市民,买酒的时候要注意选择信誉好的酒生产商,一旦喝了假酒出现中毒情况,要到正规医院及时救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