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航行2个月视力下降严重 船员患视神经炎视力仅有0.04

  经过6天的住院治疗,郁郁寡欢的船员陈先生终于有了欣慰的笑容。两个月前,随船出海的陈先生突然出现视力模糊症状,由于船上医疗水平有限,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诊治,1月23日夜间船一靠岸,陈先生立刻慕名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据接诊医生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吴东海副主任医师介绍,陈先生就诊时很紧张,起初他发现自己的左眼视力变得模糊,感觉船舱内的灯光像被调弱了,物体的颜色也像褪色了,还以为是太累导致,不料情况越来越糟,右眼也出现类似症状,视力迅速降至看不清眼前事物。等到出航归来,病情已经发展两个月左右,他十分担心自己的视力情况。

  经过检查发现,陈先生右眼视力0.2,左眼视力仅有0.04,瞳孔散大,直接对光反应迟钝,双眼的视神经颜色都变淡了,确诊为视神经炎。据了解,视神经炎以发病急骤、视力显著减退、视野相应缺损为特征,常伴有色觉异常,眼前闪光感,眼球转动时疼痛。多数患者为单眼发病,但也有陈先生这样的双眼累及者。患者的视力可在几天内迅速下降至完全失明。

  “针对陈先生的病情做了激素冲击、营养神经、改善循环等治疗。待到1月29日陈先生出院时,右眼视力已经提高到0.6,左眼视力因为1年前曾经发作过一次,受损严重,经过治疗也有大幅提高。对陈先生来说,这已是 的结果。”吴东海说,视神经炎是可致盲眼病,易于反复发作,需要及时治疗,挽救视力。像陈先生这样病例并不是个案,从就诊情况来看,大部分患者出现视力下降时会及时就诊,如果拖延时间长或反复发作,有可能导致神经不可逆的损伤,发生视神经萎缩,预后则不好。

  针对陈先生的反复发作的病情,吴东海特别提醒如有眼痛、头痛、视力再次下降、眼前黑影遮挡等情况时需要立即就诊。

  引起视神经炎的原因复杂,常见为:炎症、血管性疾病、肿瘤。青壮年则应考虑炎症、脱髓鞘疾病。中老年患者应首先考虑血管性疾病。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可以以视神经炎为首发症状,因此,广大市民朋友如果出现一眼或两眼视物模糊,看东西变暗,眼球转动疼痛等症状时应高度警惕,及时就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