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旅途劳累诱发青光眼

  73岁的荷兰教师Esson女士月初来到厦门,12小时的长途飞行令她旅途劳顿,却又不顾时差反应,准备着紧张又让人兴奋的课程教学,而课外的各种欢迎性的应酬让她无暇顾及。Esson女士开始感觉头痛、恶心、右眼视物模糊。经诊断,Esson女士是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右眼视力只剩0.1,眼压高达50mmHg。日前,经过药物以及手术治疗,Esson女士视力已恢复至1.0。

  厦门眼科中心聘任的重量级专家、双料博士,福建省的青光眼学组组委吴仁毅教授说,闭角型青光眼是导致不可逆性双眼盲的首位病因,往往是在眼部原有解剖因素的基础上,在一定的诱因如情绪剧烈波动、极度疲劳、气候突变,以及暴饮暴食等情况下发作。

  青光眼高发人群应提前预防

  青光眼,眼压增高引起眼底视乳头改变和视野改变的一种综合病症。当眼压超过了眼球内部组织所能承受的限度,引起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时,就叫青光眼。吴仁毅教授介绍,对于有发生闭角型青光眼危险因素的人群:如有青光眼家族史、年龄40岁以上(尤其是女性、远视、高度近视等)患者应在没有症状的时候主动找医生就诊,定期测量眼压,必要的时候做简单而方便的激光治疗以预防青光眼的发作。吴教授说,因遗传因素患青光眼的几率会比其他人高出10倍左右。

  青光眼俱乐部将定期开展眼压测量

  吴教授提醒,对于已经发生青光眼的患者,应避免青光眼的诱发因素,严格规律用药,尤其当出现虹视、眼痛、视力下降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医院检查。

  为了提高广大公众对青光眼疾病的认识,促进青光眼患者的健康教育,2006年厦门眼科中心便成立了青光眼俱乐部,成功举办了青光眼俱乐部多场公益讲座,吸引了来自厦、漳、泉地区数百名患者参加。一直以来,俱乐部还定期举办免费讲座和眼压测试,为患者和医生、患者和患者架起沟通交流的平台。患者可上厦门眼科中心网站查询青光眼俱乐部相关资料,也可报名加入俱乐部。

  厦门晚报 2011-12-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