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气温变化易诱发青光眼

  厦门日报2012-2-10
        厦门商报2012-2-10
        海峡导报2012-2-13

  最近厦门气温较低,受天气影响,急性青光眼患者有所增多。医生提醒,季节变化时要格外注意预防青光眼。

  春节期间,家住翔安的张阿伯觉得眼睛酸胀难忍,他认为是节日生活不规律没休息好引起的。谁知元宵节过后两天,也就是2月8日,他突然发现,自己看灯光时居然在灯光周围看到了一圈一圈的彩色光晕,像彩虹一样,无论是用力揉眼睛,还是闭眼休息,都不能缓解症状,而且头很疼,想呕吐。到厦门眼科中心一检查,才知道患上了急性青光眼,眼压比正常人高很多。

  接诊的青光眼专科主任吴仁毅介绍,诱发青光眼的原因很多,如情绪波动大、夜间工作过多等,天气变化也会影响人眼的生理功能,导致眼压出现波动。急性发作的青光眼患者多是中老年人,眼压会在短期内升高,破坏眼球组织,严重的会对视力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甚至导致失明。如果青光眼急性发作持续72小时以上而不及时治疗,将导致不可逆的视神经萎缩。

  他提醒,在季节变化时,尤其要注意预防青光眼,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应尽量保持稳定情绪,不在黑暗处久留,防止瞳孔扩大眼压升高。一旦出现眼睛胀痛、头痛、恶心呕吐、视力明显下降、看物体有彩虹状等症状时,应尽快到医院诊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