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怕耽误学习拖延治病 少女右眼报废

  厦门日报2012-4-11

  喜欢学习是好事,可是,因为好学而拖延疾病治疗使得眼睛报废,就得不偿失了。4月7日,厦门眼科中心接诊了一位特殊的小患者,她生怕耽误学习时间,结果错过了青光眼的治疗时机,导致一只眼睛几乎失明。

  不愿看病是怕耽误学习时间

  晓雨(化名)今年16岁,来自漳州平和农村,读初三,学习成绩特别好,一直以来都名列年段一名。据了解,晓雨的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平常照看她的是爷爷。爷爷70多岁了,平日里主要负责照看晓雨的衣食住行,晓雨一向成绩好,爷爷不用操心,对于晓雨的身体健康,老人家也不太懂得如何关爱。近一段时间,爷爷发现晓雨走路经常摔倒、撞到东西,细问之下,晓雨才告诉爷爷说看东西都比较模糊,有一只眼看不太清楚。爷爷说要带她到医院检查看看是怎么回事,可是晓雨坚决不同意,她说不想浪费一分一秒的学习时间。

  晚期青光眼,右眼几乎失明

  这样拖了几个月,晓雨的视力一直在下降,看东西越来越模糊,视物范围也越来越缩小,但她仍然不舍得花时间去医院看病,爷爷多次劝也没有用。直到这次清明节,晓雨的父母回家扫墓,听爷爷说起晓雨的情况,情急之下,强拽着晓雨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接诊的是青光眼专科吴仁毅主任,经过仔细检查,吴主任发现晓雨患的是双眼青少年型青光眼,已经到了晚期,右眼几乎失明,只能看到眼前的手指头晃动,另一只眼视力也已下降到0.8。

  吴仁毅说,晓雨的病情已经发展到晚期青光眼了,错过了早期和中期的治疗时间,如果现在还不治疗,任由其发展下去,结果可能会双眼都失明。吴主任建议晓雨接受抗青光眼手术治疗,以尽量控制及减缓视神经的损害,而已经下降的视力是不可能再恢复了。

  父母应多关爱孩子眼健康

  吴仁毅介绍,青光眼是一种致盲性眼病,患者的眼压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视神经损伤、视功能受损。这种眼病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青少年型青光眼早期几乎没有任何自觉症状,病变进展到一定程度时有视力疲劳、眼胀、头痛等症状,眼压波动较大或眼压水平较高时也可能出现虹视和雾视,病情发展到晚期,双眼视野缩小,中心视力不受影响,患者常因夜盲和行动不便等现象才发现患病,视力丧失。

  吴主任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特别是在外务工的父母,应多关爱孩子的健康问题,定期带孩子到医院做眼部检查,以免错过治疗时机而遗憾终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