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谨防青光眼“偷”走您的视力

  厦门日报2012-3-18

  【核心提示】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的致盲眼疾,仅次于白内障。它是一种由于眼压升高而引起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的眼病。3月11日至3月17日是“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是:不要让青光眼暗淡您的生活。3月16日执掌本报健康新闻“名医热线”的眼科中心专家吴仁毅介绍,大部分青光眼患者早期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等到眼睛开始不舒服看医生时,已进入中晚期,错过了治疗时间。因此,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是对付这致盲疾病有效的办法。

  【专家名片】

  吴仁毅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青光眼学组委员,为福建省惟一的青光眼学组委员。从事眼科学临床、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十余年,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熟练掌握各种常见眼病的诊治,专长于青光眼的诊断及各种药物、激光和手术治疗。对青光眼流行病学、影像学诊断和手术治疗尤其是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有深入研究。

  激光治疗可以降眼压

  钱女士:我今年60岁,小时候患有哮喘,一直用激素控制,后来患上了青光眼,一只眼睛的眼压达到28。因为我心脏也不太好,一分钟早搏20多次,所以也不适合手术治疗。医生开了派立明和苏威坦两种药,我用了感觉并不太理想。请问,我这种情况该如何控制病情?

  吴医生:如果眼底有损伤的话,一般应考虑手术治疗比较好。但您的心脏又不太好,所以建议您做一个降眼压的激光治疗,再装一个泪道栓子不让眼泪流走,防止眼干。

  医生开的两种眼药水可以继续点,点药时要间隔几分钟。如果干眼很严重的话,还可以做一个选择性的小梁成型术。

  青光眼造成的损伤不可逆

  庄先生:我爸爸50多岁了,两年前发现有青光眼,当时医生开了一些眼药水点。后来他觉得眼睛还好,没什么感觉了,就没继续用药,也没再去看医生。请问,他现在这样算完全好了吗?还需要继续看医生吗?

  吴医生: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致盲性眼病,也就是说,青光眼的治疗,是以有效控制病情不再发展为治疗目的。如果患者初次就诊时,视功能已经受到明显损害,即使眼压得到良好控制,也不可能再恢复正常。但是,早期发现,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将眼压控制在理想范围,绝大多数病人都可以在有生之年保持良好的视功能。

  从您父亲的情况看,可能是开角型青光眼。这种青光眼,刚开始病情进展非常慢,没有明显的症状,但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时就会出现视力模糊、眼胀和头痛等感觉,有时也可有虹视和雾视现象,有些人甚至可以没有症状地逐渐失明。建议您父亲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继续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青光眼手术后要坚持复查

  李先生:我的一个亲戚去年12月在眼科中心做过青光眼手术,现在3个多月了,请问接下去我们家属要如何护理?平时生活中要注意些什么?

  吴医生:我们常说手术的成功仅仅是成功了一半,另一半就是手术后的观察和处理,特别是术后三个月内的复查。我们一般会要求患者术后一周、一个月、三个月回院复查,看有无并发症,眼压有无波动,您要提醒亲戚定期复查。

  日常生活中,要坚持用药,眼药水至少要用三个月,再根据医嘱减药或停药。其次注意饮食,戒烟,作息规律,饮酒要适量,不要一次性大量喝水。

  眼压高不一定就是青光眼

  李女士:我小孩今年12周岁,体检时发现左眼动态眼压高达到26,有时23-24,这是中午测的,早晨又是正常的。他近视大概170多度,角膜也不厚,他是不是青光眼?医生给开了些眼药水,我们要不要坚持用?

  吴医生:眼压并不是诊断青光眼的惟一指征,还要结合角膜厚度等综合因素判断。有些人眼压超过21,但视神经和视野都没有受损,这就不能算青光眼,只要定期复查就可以。还有些人眼压没有超过21,但是因其对眼压的耐受能力差,同样可以造成视神经以及视野的损害,这种情况就叫做正常眼压性青光眼。

  一般来说,孩子得青光眼概率不高,根据您孩子的情况,应该还没有到青光眼的程度,可能是高眼压症。他要一个月复查一次,医生会判断能不能减药或停药。此外,要控制孩子看电视、上网的时间,健康用眼,以免眼睛过度疲劳影响视力,诱发青光眼。

  近视度数突然加深要防青光眼

  刘女士:我今年49岁,已经开始老花,但近视度数仍有300多,这个度数维持二十多年了,但我发现近视度在加深,这是怎么回事?

  吴医生:一般而言,近视度数突然加深可能是由眼部病变引起,青光眼也是原因之一。国内外的调查发现,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者是青光眼的高发人群,因为高度近视患者小梁网数目变少、小梁网孔径变小,使得房水流出阻力增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

  人到50岁以后,眼睛的晶体核会逐渐硬化、变大,眼睛的前房会变浅,这样增加了造成房水外引流通道阻塞的几率,一旦房水循环不顺畅,出现堵塞就可能导致眼压升高。虽然您不算高度近视,也没到50岁,但近视度数突然加深,还是尽早到医院做个检查比较放心。

  【名词】

  眼压

  眼球内容物作用于眼球壁的压力即为眼压,医学上将10-21mmHg的眼压定义为正常眼压。当眼内压力升高超过了眼内组织,主要是视网膜视神经所能承受的限度,就会给眼内各组织(包括角膜、虹膜和晶状体)尤其是视神经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视野可以全部丧失终致失明。青光眼所致的失明,就目前的医学技术水平来说是无法使其逆转和恢复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