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眼睛不防晒或诱发白内障

  眼科专家:夏季待在户外别忘戴墨镜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与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双主任制”学科共建特聘主任签约仪式举行,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主任、白内障学科主任卢奕教授受聘为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主任。

  卢奕教授是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主任、白内障学科主任,他治疗白内障及相关疾病经验丰富,厦门眼科中心正在积极研究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建立双向转诊机制,更大程度方便福建地区的患者。未来双方将加强在医疗设备共享、医疗会诊、病源转诊等方面的合作,更大程度方便福建地区患者和上海乃至华东地区患者就诊。接下来的每个月,卢教授都将到厦门坐诊,为患者做手术,白内障患者在厦门就能享受国内知名眼科专家的治疗了。

  人们都知道紫外线对皮肤的杀伤力,却少有人知道长期接触阳光也会伤及眼睛,造成白内障发病率和致盲率。“在高海拔地区和沿海地区,白内障的发病率都比较高。”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执行主任张广斌说,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约有1600万人因白内障而失明,其中约20%与过度暴晒有关。高强度的日光辐射会使表层白内障形成的可能性增加2.5倍、综合性白内障形成的可能性增加4倍。每天多晒1小时太阳,一年中患白内障的危险将增加10%,户外工作者患白内障的危险是一般人的3倍。

  “人们普遍认为只有皮肤需要防晒,事实上眼睛的防晒比皮肤还重要。”张广斌说,由于长期接受紫外线辐射会导致白内障提早发病。因此,夏季如果需长时间待在户外,不妨配备一副具有较好防晒功能的墨镜或偏光镜。此外,长期在外的司机也应放下遮光板,避免眼睛被紫外线辐射。另外,避免长时间用眼、补充维生素c、戒烟戒酒、控制血糖,对白内障的预防也有一定的帮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