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右眼只剩眼眶装义眼“以假乱真”

厦门晚报2011-818

       霞浦的陈先生今年65岁,一年前,利器刺进他右眼,受当地医疗条件限制,他被迫摘除了眼球。眼球摘除后,他的样子看起来挺可怕:右眼空洞洞的,在阳光的照射下,可以看到眼睛里深色的纹理。陈先生本想就这么凑合着度过晚年,不料,邻居见到他都会退避三舍,就连小孙子看到,也会吓得哇哇大哭。不得已,陈先生决定把这个可怕的“空洞”给补上。前天,在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周太平主任为他植入了义眼(假眼)。陈先生试着转动眼球,眼球果真就“活动”起来了,跟真的一样,一点都不别扭。看着镜子里的自己,陈先生满意地笑了。

   周太平主任说,像陈先生这样的患者,只要安装上义眼,就可以达到“鱼目混珠”的结果,大大改善外观上的缺陷和心理上的负担。

   据了解,眼球摘除后,目前的处理方式就是做义眼植入手术,即换一只义眼。周太平说,医生还可以根据患者眼眶的大小、眼睑的宽度,为其制作个性化的义眼,并观察植入后的眼球运动情况。“一般说来,义眼手术分三个阶段:将萎缩的眼球摘除,并植入义眼座;大概一个月后,定做安装临时义眼片;再过半年,等到义眼座血管化后,再进行钛钉植入术,将义眼座和假眼片连在一起,从而使义眼能够活动自如。”

   据了解,不少患者通过装上义眼片、植入义眼这样的方式,减轻了失去眼球带来的痛苦,重新找回了自然、自信的感觉。

   周太平介绍,到门诊看病的患者中,除了外伤外,患有眼部肿瘤的也占相当的比例,许多患者到医院就诊时,眼球早已萎缩变形了。周太平提醒,一些患者之所以痛失眼球,是因为没有及时发现眼部肿瘤,没有及时就诊所致,因此,当发觉眼睛疼痛、不适或者变形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治疗的时机。 

   【相关链接】

   植入义眼是眼部整形的一个范畴,除此之外,眼部整形还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眼部整形手术,包括眼球摘除术、眼睑内翻到睫矫正术、眼睑外翻矫正术、结膜囊缩窄矫正术、上睑下垂矫正术等手术。

   另一个是眼部美容手术,包括割双眼皮、睫毛眉毛种植术、切眉术这样的手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