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1.5厘米长细铁丝射入工人右眼

  谢大叔在工地工作,突然眼睛被异物打中,到医院一查,竟发现是一根细铁丝,幸亏及时医治,才避免眼睛进一步损伤。
 
  谢大叔50岁,在漳州一个工地绑钢筋,由于用力过猛,绑钢筋的铁丝断了,当时他感觉右眼被什么东西击中,下意识眨了两次眼睛后,好像又没事。“虽然眼睛没有出血,视力也没受到影响,我还是请假赶到当地医院看病。当地医生听我说明情况后,现场又查不到明显的伤口,受限于检查设备,就建议我赶紧到厦门眼科中心做进一步的检查。”谢大叔说。
 
  一查就发现了问题,眼部CT检查发现,谢大叔右眼中竟有一根细细的铁丝。
 
  “铁丝垂直刺入右眼角膜缘,仅露出细小的尾端嵌顿于1mm的创口内缘,不在裂隙灯下仔细检查,很容易遗漏。一般患者很容易忽视,以为是小沙子入眼,吹几下就会没事。”接诊的黄艳明主任医生介绍,铁丝留置在眼内多一天就会多一分危险,因为铁丝可能引发感染,导致铁锈症,重者可导致失明。所以,首要任务是尽快取出,预防感染。
 
  “为减少医源性损伤,在手术过程中,我们按铁丝射进去的路线,原路将它取出。手术未对患者造成任何不良影响,术后其视力完全正常。”黄艳明介绍。
 
  这次手术取出的铁丝竟长达1.5厘米。要知道,眼球的最长直径才2.4厘米!医生说,幸好患者及时到院就诊,否则一旦错过治疗时期,后果不堪设想。
 
  黄艳明表示,谢大叔遇到眼外伤后,能主动到医院就诊,是完全正确的。眼外伤具有偶发性、突发性,原因也各式各样,伤情有轻有重,一旦发生眼外伤,务必到正规医院就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