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婴儿竟戴1000度眼镜

厦门商报2011-8-10

出生才100天的婴儿,竟需要戴1000度远视眼镜,真是不可思议。

  晓勇来自泉州,刚出生时家人就发现他的眼睛跟其他的孩子不太一样,晶状体不是透明的,而是混浊的。8月1日,晓勇刚好满百天,被带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第二天医生给他做了白内障皮质吸除术。因为他太小了,手术得分两期进行,第二期手术植入人工晶体得等到两周岁时才能做。于是,才刚过百天的他就得戴上1000度远视眼镜。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主任医师陈伟说,造成孩子患先天性白内障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妈妈在怀宝宝的时候,受到病毒感染,服用药物后造成宝宝眼睛发育异常;另一类则是家族遗传引起。

  陈伟提醒,有些先天性白内障是可以预防,母亲怀孕前3个月应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饮酒);避免感冒,减少感染病毒的机会,尽量避免用药;家庭有白内障史的,可在妊娠中期做羊水穿刺检查,如果发现胎儿携带白内障显性基因的,可中止妊娠。

  另外,母亲怀孕期间,应补充维生素和钙剂,平时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