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百日婴儿成功摘除白内障

  医生提醒,半年内是 治疗期,通过手术视力可显着恢复
 
  一说到白内障,大家一定会想到中老年人,谁能联想到这会与一个小宝宝有关?家住翔安的宝妈小王原本只是带刚过百天的宝宝去医院检查下有点红的眼角,却没想到宝宝却查出患有先天性白内障。
 
  新生宝宝,眼睛却拉上“窗帘”
 
  经过十个月的辛苦孕育,小王的宝贝女儿蕾蕾(化名)顺利出生了。小蕾蕾的出生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无限欢乐。亲朋好友和邻居们也都说宝宝长得十分漂亮,是个小美女。
 
  蕾蕾前两天刚满百天,小王发现女儿一只眼睛的下眼角有点红红的,担心是结膜炎,就带去儿保科检查,经儿科医生发现蕾蕾的眼睛不太对劲,瞳孔有点白,怀疑她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并建议小王带宝宝到眼科确诊下。
 
  最终,孩子被确诊双眼确实患有先天性白内障,而且需要尽快做手术。医生解释,儿童视力发育0-3岁是关键期,年龄越小发育越快。白内障如同遮住眼睛的窗帘,光线照不到眼睛里,就无法刺激孩子视力正常发育,如果这个“窗帘”不及时摘掉,就会造成斜视、眼球震颤、弱视等一系列问题斜视甚至永久性失明。
 
  所幸宝宝因为发现得早,仍在6个月 治疗时机以内,通过手术视力可得到显着恢复。听了医生的话,小王不再多想,马上为孩子办理了住院手术。
 
  发现异常,应及早到医院诊治
 
  在资深麻醉师的配合下,医生为蕾蕾成功实施了双眼白内障摘除手术,手术总过程不到30分钟。看到孩子被顺利推出手术室,一直守在门口焦急等待的小王,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医生对小王说,孩子这次的白内障手术是十分成功的。孩子眼睛恢复也很好。但是由于她才3个多月大,眼底没有发育完全,因此这次手术不能植入人工晶体,建议她2周岁再来做晶体植入,届时整个视力将能恢复到一定的正常范围。
 
  目前至2岁这个阶段,蕾蕾如果要看清东西,必须佩戴约1000度左右的远视眼镜,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孩子以后的生活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医生希望她们能坚强面对,好好给孩子做视力训练并定期来院检查。
 
  医生建议家长,平时要多观察宝宝的行为,留意宝宝的瞳仁是否有发白现象;是否会皱眉、眯眼睛;是否会侧着头看东西;眼球是否会震颤抖动;眼睛是否会被逗引的东西吸引;眼前的东西是否抓得到、抓得准等。如果发现有异常状况,应及早到正规医院诊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