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八旬阿嬷夜夜“睁眼”睡觉

海峡导报2011-7-29
开颅术后面瘫,上下眼皮合不拢

        平常人碰到“脑瘤”就已经够倒霉了,可是80岁的吴阿嬷,十年前做完脑瘤手术后,不但出现嘴巴歪(面瘫),而且导致右眼上下眼皮闭不拢,夜夜“睁眼”睡觉,视力急剧下降。这是怎么回事呢?

        吴阿嬷是福清人,在她70岁时被查出患有恶性脑瘤,随后进行了手术。虽然手术顺利,但却出现了后遗症,术后她的右眼睑一直没能盖住眼睛,睡觉时都是睁着眼,没法闭上。最近一段时间,她的右眼反复发红、疼痛、怕光、流泪,看东西越来越模糊。

        7月25日,在儿子和孙子的陪同下,老人家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查出她的左眼视力0.6,右眼视力不到0.1,同时检查出她的右眼结膜混合充血,出现无菌性角膜溃疡,角膜变薄,接近穿孔,情况比较危急,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该院眼表与角膜病专科董诺博士说,吴阿嬷患的是 “暴露性角膜炎”,是角膜失去眼睑保护后,暴露在空气中引起的。经过手术,医生缝合了她的上下眼睑。董医生说,角膜如果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得不到泪水的滋润就很容易出问题,就像鱼儿不在水里游,要是跑上岸,就很容易因缺水而窒息。

        导报记者了解到,眼病患者中暴露性角膜炎的发病率并不高,主要是由甲亢性突眼、眼外伤、颅脑肿瘤术后等原因,导致患者眼睑关闭不全,继而出现泪液蒸发过速,角膜上皮干燥、模糊、坏死、脱落。医生提醒,千万不要把眼睛闭不上当小事,时间长了会对角膜造成伤害;如果真的出现长时间眼睛闭不拢,应尽早到正规医院检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