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八旬老人嗜酒患上白内障

  今年83岁的余大爷,日前在老家宁德接受健康普查时,被告知患上了白内障。虽然也有感觉自己的视力不如从前,但身体硬朗的老人不肯相信检查结果,子女放心不下坚持把老人带到了大医院再次检查。

  在子女的陪同下余大爷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接诊余大爷的是中心白内障专科的陈伟主任,陈主任细心询问了解余大爷的症状,了解余大爷长年独自一人居住,早中晚吃饭没事就喜欢自己“喝两杯”,加之口味重,好吃咸,又不喜欢吃新鲜蔬果,而且有很长的吸烟史。陈伟主任表示,余大爷这样的饮食习惯容易造成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以及全身营养失衡,晶状体营养不良,加剧晶状体变性形成白内障。饮酒过度,眼睛的毛细血管很容易扩张,影响晶状体的正常代谢和眼神经损害。同时,二手烟产生的烟雾也会对眼睛的晶状体造成伤害。经过陈主任问诊及检查,确认余大爷双眼患上白内障。陈伟主任根据余大爷的症状为他实施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

  “由于白内障绝大多数发生在老人身上,因此,很多患者对白内障缺乏正确的认识,常见的两种认识误区:一是患者误把视力下降当作‘老眼昏花’的正常现象,没有及时就医;二是患者认为必须等白内障变‘熟’了才能做手术。其实过‘熟’的白内障可能会诱发青光眼等严重的并发症,增加手术的风险和难度。如果患者的症状已影响到日常生活,我们就建议他到医院检查、治疗。” 陈伟主任说,其实白内障手术并不复杂,而且也相当成熟。但我国白内障手术率并不高,原因之一就是白内障患者对疾病缺乏认识,拖延不治,致使病情持续发展,最终导致失明。

  术后隔天,当陈主任为余大爷摘除纱布时,老人高兴的直呼“我看的清楚啦”!经过检查,余大爷视力已成功恢复到0.7,基本能看到视力表一半了!感谢陈主任高超医术的余大爷也直到这时才羞涩地跟子女道出了眼睛看不清后的种种不便,把大家都逗乐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