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4岁女童怕黑不是胆小是夜盲

厦门商报2011-7-21

        4岁的珍珍很乖,平时一到晚上9点就睡觉。可是妈妈一关灯珍珍就“闹腾”,说她睡不着,一定要妈妈抱着她才安心。妈妈以为珍珍是看了故事书害怕,就把珍珍喜欢的娃娃递给她,哄她睡觉,可是珍珍没抓住,娃娃掉在床上。妈妈这才急了:“珍珍,你是不是看不见啊?”珍珍哭着说:“妈妈,周围很黑!”

  妈妈赶紧带珍珍到小区诊所去看病。医生说是夜盲症,只要补充一些维生素A就可以了。于是,妈妈几乎餐餐给珍珍吃胡萝卜、动物肝脏等补充维生素A。不料,有一天珍珍告诉妈妈,她白天也看不清东西了。陈女士吓坏了,赶紧带珍珍到医院就诊。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何建忠副主任医师说,珍珍患的是视网膜色素变性,属于先天性夜盲,目前视力仅0.4。

  何建忠介绍,视网膜色素病变是一种进行性的病变,通常是双眼发病,患病率约为1/3500,还可同时伴有近视、后极白内障、青光眼等疾病。早期表现为夜盲,以后将逐步出现眼底改变,患者甚至白天也视物不清,直至失明。该病常在儿童或少年时期发病,青春期症状加重,患者视野逐渐缩小。珍珍4岁就发病尚属罕见。

  据悉,视网膜色素变性是一种遗传疾病,父母双方只要一方带致病基因,子女就可能发病。何建忠副主任医师建议市民,在婚前了解夫妻另一方是否有此病家族史。此外,若发现孩子怕黑,千万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是孩子胆小,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看孩子是否患夜盲症。

  相关链接

  暂时性夜盲可痊愈

  医生介绍,视网膜色素病变与暂时性夜盲不同。暂时性夜盲是由于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或因某些消化系统疾病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致使视网膜杆状细胞没有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而造成夜盲。这种夜盲是暂时性的,补充维生素A后很快就会痊愈。以下食疗法可辅助治疗暂时性夜盲:

  枸杞叶猪肝汤:每次用枸杞鲜叶100克、猪肝100克,煮汤调味食用,可补虚益精、祛风明目,适用于治疗夜盲症及视力减退者。

  朱砂蒸鸡肝:每次用鸡肝1副、朱砂0.5克(水飞为末),将朱砂与鸡肝拌匀,放入小碗内,加水少许,隔水蒸熟即可用,可每日或隔日一次,有养肝、宁神、益气、明目的功效,可辅助夜盲症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