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94岁缅甸远征军老兵视力模糊 在厦门眼科中心成功摘除白内障

  94岁的缅甸远征军老兵洪发祥在1942年通过征兵入伍,由于年事已高,近几年看东西越来越模糊。11月27日,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毛祖红副主任医师为他成功摘除白内障,老人终于可以再次看清美丽的厦门。

  21岁去缅甸前线抗战

  左眼视力仅为0.05


  “当时连立正都没学,就直接上了战场。”洪发祥介绍,当年参军时说是编入盟军的远征军,先通过美国军官的训练后再上抗日战场,没想到后来直接就去了缅甸前线。后来经过九死一生,侥幸活命回国,又被编入一个独立团,参加了长沙防御战。1945年抗战胜利后,洪发祥在长沙退伍,回到同安窗东村。

  由于年事已高,洪发祥的视力变得越来越模糊,尤其是最近3年,连原本视力较好的左眼也渐渐看不清,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前段时间他接收到邀请,要去参加远在台湾的某个老兵纪念活动,这成为洪发祥主动到院治疗的契机。

  检查结果显示,洪发祥左眼患有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屈光介质混浊、眼底窥不清,视力只有0.05,右眼曾因青光眼手术,但视力仍较弱。

  高龄老兵手术成功

  前期全面评估是关键


  “很多老年人发现眼睛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等问题时不引起重视,认为是人年纪大了都会出现的正常症状,殊不知白内障严重时,易诱发继发性青光眼等眼病,造成视力损伤,甚至致盲,因此早期出现症状就应该哦积极检查治疗,千万不能拖延。”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毛祖红副主任医师介绍,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的有效方法。

  高龄老人手术本身风险性很大,鉴于洪发祥右眼的实际情况,左眼如果不做手术,则面临失明危险。另一方面虽然洪发祥偶有病痛,但整体身体情况不错,手术前医院对他的心脏、肺功能等做了全面体检,“手术前做了充分评估,手术时间尽可能缩短,在手术过程中有专门麻醉师监护。”毛祖红说。11月27日,毛祖红主任对洪发祥全进行了左眼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体置入手术,手术顺利。在医护以及患者本人的默契配合下手术取得了成功。

  11月29日出院时,洪发祥的视力已经恢复至0.5,医生叮嘱他在恢复期间需要仔细护理,以防感染。洪发祥则表示,在踏上他的台湾之旅之前能看清东西很开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