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竹子刺伤眼睛月余 女童视力急剧下降

  漳州的晴晴(化名)在玩耍时不慎被竹片划伤左眼,之后一个月时间眼睛一直红肿未消,并伴随流眼泪症状,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之后竟然在眼睛角膜、虹膜中发现多处竹刺。

  6岁的晴晴父母离异,年幼的她跟着奶奶在乡下生活,活泼的晴晴在山间田埂拥有许多属于自己的游戏乐园。据晴晴奶奶介绍,3月15日午后,晴晴哭着跑回家,原来是眼睛被竹子扎伤。看到孩子眼中并没有异物,老人家没有十分担心,只带晴晴到当地诊所做了消炎治疗。

  30天过去了,晴晴的左眼依然又红又肿,甚至出现了视力下降。直到晴晴反应左眼有些看不清东西,老人家才匆忙带着孙女到厦门求医。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伍端晓主任医师给晴晴做了细致检查,发现她的左眼有轻微流脓迹象且视力模糊。“裸眼视力视力仅有0.5,通过眼部超声影像可以看到,角膜有多处不规则伤口,而且有两处黄白色异物以及少许色素。”伍端晓主任解释,这两处黄白色异物应该是被竹子刺伤之后留下的竹刺。入院检查后,伍端晓主任立即安排清创手术,剔除异物,并进行角膜裂伤缝合。

  术后晴晴恢复良好,但是外伤角膜疤痕造成的视力下降很难恢复,让晴晴奶奶十分自责,心疼不已。

  “因竹伤眼”事件多发,受伤切不可忽视

  近日来,厦门眼科中心接连收治了多位“因竹伤眼”入院的眼外伤患者。来自龙岩的李阿姨在农作时被竹子划伤右眼睛,当即急诊转入厦门眼科中心救治。除此之外,还有年过古稀的独居老人陈阿伯,在放羊时不慎摔倒,竹片刺入眼中,红肿流脓十几天,被义诊队伍发现接回医院救治才得以保住眼睛。

  伍端晓主任介绍,人的眼球结构复杂,有许多重要的结构,如视神经、感觉运动神经及肌肉。异物上常寄生很多细菌,进入眼睛后,若处理不到位,导致眼眶感染,轻则眼睛将红肿发脓,严重甚至需要摘除整颗眼球。同时,异物伴随着眨眼、眼球转动等动作会越陷越深,延迟就医也将加大救治难度。因此,必须尽早就医,及时取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