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暑假儿童眼外伤多发,致盲率高

  进入暑假,孩子们的天性得到自由地释放。家长朋友们稍不留神,剪刀、石子、干燥剂等常见的尖锐物品就有可能成为伤害孩子们的“祸首”。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8楼的眼外伤专科李海波医生介绍,因游戏或玩具导致的儿童眼外伤在门诊中并不少见,但暑假期间患者更为集中,且农村多于城市,仅最近一周,儿童眼外伤接诊量都比平时多了两三倍。
 
  萌萌(化名)今年4岁,父母在江西省会昌县县城上班,她和2岁的弟弟便留在镇上老家由年迈的奶奶日常照顾。因不懂刀具的危险性,7月10日,萌萌和弟弟争抢水果刀,一不留意,萌萌左眼被水果刀刺中,鲜血不止。虽及时送往当地的县医院抢救,但因医疗条件受限,父母又紧急驱车将萌萌送往厦门眼科中心求诊。当晚22时,眼外伤专科接到急诊电话,接诊了萌萌。“经诊断,萌萌左眼伤口位于正中间,且伤口横径达到了9毫米,正常人的角膜横径才10至12毫米,而且伤口很深,还发生了外伤性白内障。”接诊的黄秋萍医生介绍。庆幸的是萌萌在事故发生到医院就诊期间,并未服用任何食物。符合外伤后术前禁食6-8小时的要求。眼外伤专家黄艳明主任于凌晨0点便迅速为萌萌实施了左眼角膜裂伤缝合及白内障摘除手术,并在术后进行抗感染治疗。
 
  “眼球虽说保住了,但具体视力恢复程度还有待观察,待炎症期控制后,二期还需植入人工晶体。”眼科学博士、该院眼科医师李海波说,眼外伤是眼科常见急症,也是主要的致盲因素之一,家长要特别警惕锐器戳伤、硬物造成的钝性击伤,以及化学物质造成的角结膜化学烧伤。
 
  “有些孩子眼睛受伤后,怕被家长责怪,不敢吭声,等到眼睛发炎才来医院,为时已晚。”李海波指出,当发现眼睛被碰撞后,即使不出血,家长也要带孩子到眼科医院进一步检查。
 
  李海波医生认为,早期处理如果正确得当,可使损伤及时得到控制并向好的方向转化,同时减少并发症。因此,一旦发生眼外伤,绝不能用东西去擦眼睛,更不能让孩子用力闭眼和用手揉眼睛,而是要用干净的一次性纸杯或纱布盖在受伤的眼睛上并尽快去医院急诊就医。化学伤要尽快就近用清水持续冲洗30分钟以上,然后再送往医院。“送医就诊途中,切忌喂食孩子水或者任何食物,以免需要手术麻醉,耽误及时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