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暑期,带孩子做眼部检查成“热潮”

厦门商报2011-7-7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的大厅每天都挤满了人,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细看之下,不难发现患者中父母带着孩子的情况占了绝大比例。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来自三明的妈妈,“我发现孩子看东西老是歪着头,担心是不是有什么眼病。刚好适逢暑假,我就带孩子过来做一下眼部检查。”

  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专科学科潘美华主任告诉记者,由于学生的课业负担比较重,再加上家庭视觉媒体如电视、电脑、游戏机等的普及,小学生非常容易患上各种眼科疾病。对于他们来讲,寒暑假比较空闲,而寒假天气又特别冷,出行不便,因此,很多家长就利用暑期带孩子到医院做个全面的眼部检查,有病治病,没病可以早做预防。由于暑期病患太多,潘主任建议家长提前拨打电话进行预约,以节省就诊时间。

  孩子眼病重在早发现早治疗

  10岁的成成因为眼珠左右摇摆,10年头一直是歪的,近日孩子被带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医生发现他患有先天性眼球震颤、眼震性重度弱视、双眼屈光不正等问题。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专科主任潘美华为成成实施了眼球震颤代偿头位矫正手术,术后恢复良好,头也不歪了,正前方看人时眼球也基本上看不出摆动。不过,遗憾的是,由于成成错过了视力发育的治疗年龄,手术只能达到改善眼睛外观的目的,双眼严重弱视状况无法得到太大改善。

  潘美华主任提醒广大家长,由于一些眼病通过肉眼无法发现,能够定期带孩子到医院做一下全面检查,通过早发现、早治疗,使眼病对儿童的危害降低。如果怀疑有斜视或其他眼病,在出生时就应该做检查;如有眼病家族史,一周岁前就要接受眼科医生检查;2至3岁时,全面检查视力、双眼视觉、眼球健康状态检查;5岁至6岁时,孩子进入学校之前,还要进行眼科检查;中小学生应当每3个月进行一次眼保健检查,预防眼病的发生及发展。

  专家坐诊  众多家长慕名而来

  “我家小孩老是‘翻白眼’,邻居都说可能是斜视。我们当地也有眼科医院,可惜没有名师,我们这次是专门带小孩来找潘医生检查眼睛的。”一个爸爸这样讲到。原来他听朋友介绍,厦门眼科中心的潘美华主任长期从事斜弱视、小儿眼科领域的临床及应用研究工作,对斜视的显微手术,复杂性及特殊类型斜视、残余性斜视的手术治疗,儿童、青少年的弱视治疗等有着深入的临床研究和经验积累,在网上查到潘主任的门诊时间,就特地远道而来。

  潘美华主任介绍,据该院与妇幼保健院、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联合在全市200多所幼儿园、100多所中小学校约5万余人中开展了视力普查。调查显示,患有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者占21%,外眼疾病如结膜炎、倒睫等占10%左右,斜弱视患儿比例达3%-4%,中小学生近视比例达40%左右。

  如果孩子有以下症状,则可能患有眼病:不能注视眼前物体或不会追随灯光转动眼球,提示小儿双眼视力极差,甚至黑朦;当遮盖一眼时小儿无反应,而遮盖另一眼时可引起小儿烦躁、哭闹,说明有单眼视力障碍或弱视;平时喜欢眯眼视物、歪头看电视,看书看电视距离近,可能有远视眼、近视眼、散光眼等;眼球不自主晃动,医学上称为眼球震颤;畏光则可能是先天性青光眼、间歇性外斜视、上斜视等;流泪、眼屎多,可能有结膜炎、内翻倒睫,先天性鼻泪道闭塞等疾病;原应为烤烟色的瞳孔区显现白色、黄白色反光,俗称“猫眼”,可能为视网膜母细胞瘤、未成熟儿视网膜病变、先天性白内障等眼病;睑裂和眼球大小异常则可能是上睑下垂、小角膜、小眼球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