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暑期手机不离手 眼疾患者多起来

  工作时要用电脑,闲下来时刷刷手机看看剧,不少人的生活中已经离不开电子产品,这也让眼睛受了累。医生提醒:视疲劳容易引发疾病,勿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
 
  撒欢看电视玩手机 男孩患上假性近视
 
  经过紧张的期末复习和考试,迎来暑假后,不少孩子都拿起电子产品尽兴地玩起来。但是用眼过度,很可能让孩子的视力受到影响。11岁的小峰(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放假之后,玩耍的时间多了,父母又要上班,小峰可以在家“撒欢”,最喜欢做的就是看电视、玩手机和平板电脑。父母总是提醒他,想要限制他玩电子产品的时间,他还会闹脾气。
 
  最近,小峰开始眯着眼睛看东西。妈妈发现后,担心他用眼过度影响了视力,赶紧带他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经过视力检查,他的视力从1.0降到了0.6,但经过散瞳验光后,没有测出近视度数。斜视与小儿眼科副主任医师修阳晖说,还好及时来就诊,现在小峰只是假性近视,只需要滴眼药水,注意休息,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恢复原本视力。
 
  修阳晖说,小峰算是幸运的,因用眼过度来就诊的孩子中,很多都已经发展为真性近视了。他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视物不正常,比如眯着眼睛看事物,或者看电视的距离越来越近,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避免从假性近视发展为真性近视。
 
  8岁女孩得了红眼病   妈妈妹妹也“中了招”
 
  刘昭升是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副主任。最近,在每半天的门诊中,她大约要看50名患者,其中约有10人患上了红眼病。
 
  8岁的小婕(化名)三天前参加学校的文艺汇演活动。为了呈现更好的表演效果,老师给她化了舞台妆。很多同学用了同一副化妆品,加上卸妆时没有注意,部分化妆品进了眼,眼睛红了起来,还不停流泪。妈妈赶紧带着她到医院就诊,用药之后,症状有所缓解。
 
  不料,两天后,刘昭升在门诊再次见到了小婕的妈妈,原来,她被传染了红眼病。更没想到的是,一天之后,小婕的妈妈又来了,这回是六个月大的小女儿,也“红”了眼。
 
  类似这样的情况不少见。刘昭升说,前不久,几个家庭带着孩子一起出去玩,回来后几个小孩都患上了红眼病。
 
  如何预防?
 
  “两眼相望”不会传染  游泳池是传播高发区
 
  刘昭升提醒,红眼病有传染性,不过“两眼相望”是不会传染的,它属于接触传播,接触到红眼病病人接触过的键盘、毛巾、脸盆等物品,再揉搓眼睛,就很容易传染红眼病。一旦家中有人患上红眼病,更要注意卫生环境。触碰家中物品之后,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者肥皂洗手,有条件的情况下,在家中进行消毒。
 
  需要提醒的是,游泳池也是红眼病传播的高发区,池中使用的消毒剂对人体眼睛会产生刺激,从而会导致眼睛发红、刺痛等情况。眼睛是人体中比较敏感的器官,如果泳池水含有过敏成分,容易引发过敏症状,导致眼疾的发生。此外,眼睛本来受泪液保护,但是泳池水的病菌或是消毒剂会使这一“保护层”受到伤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