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天气热雨水浇 小孩多“红眼”

厦门晚报2011-6-30
      6月中旬以来,气温不断高升,加上最近雨水又多,小儿红眼病患者剧增,尤其以10岁以下的小儿红眼病患者居多,厦门眼科中心、中医院眼科每天都能接诊30-50人。专家提醒家长,小孩眼屎分泌多,别都以为是上火引起的,有可能是结膜炎。

       一周前,两岁的月月感冒发烧,眼睛总出浓黄色的眼屎,家人以为是上火导致的,给她喝了两天清火药。症状一点没减轻,月月眼角的眼屎糊得连眼睛都睁不开了,每天早上都要用毛巾大力擦才能擦干净,她还拉了三天肚子,险些脱水。昨天到医院眼科门诊一检查,才知道是得了红眼病。

       市中医院眼科主任林媛说,这些红眼病患儿多数合并感冒及发热症状,且病情都较重,有的患儿连续发烧几天难退烧。原因可能是由于连续多日高温,细菌、病毒较为活跃,以及不恰当使用空调,导致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后,机体免疫力降低,并发红眼病。

   开空调易得干眼症

       林媛说,红眼病是夏季高发的眼病,是由于周围环境中感染性(如细菌、病毒及衣原体等)和非感染性因素(外伤、化学物质及物理因素等)的刺激,或者本身有感冒咳嗽,因为抵抗力低,病菌又感染了眼睛等各方面因素引起,而儿童抵抗力低很容易感染。

       最近天气比较热,不少家庭开始使用空调,由于空调有抽湿作用,空气中的水分大量被蒸发,降低了室内空气湿度。同时,人体眼睛眨动减少,泪液蒸发增加,就会导致干眼症;而空调开启也会夹杂着粉尘、冷空气,一些过敏体质的儿童遇到这些过敏原,也容易引发过敏性结膜炎。

       此类红眼病容易合并细菌及病毒的感染,不但结膜明显充血、伴有大量脓性或水样分泌物,同时有异物感、烧灼感等症状,并可能侵犯角膜,引起强烈的异物感、畏光、流泪,并可能会影响视力。发病3-4天炎症较重,容易生成睑结膜伪膜(伪膜就像一层塑料布一样覆盖在睑结膜表面),阻止药物有效吸收,导致病程迁延。

   得上红眼病应适当隔离

       厦门眼科中心周山主任告诉记者,今年红眼病有两个特点,一是来得比较早,都是散发性,往年是在7月下旬才达到高峰;二是小病号占的比例大。另外,来就诊的红眼病患者中,因游泳感染的也增多,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如果发现小孩眼屎多、眼睛微红,可以先滴一些滴眼液,如氯霉素眼药水、鱼腥草眼药水等,但尽量选择柔和性的,单人单瓶,并在一个月内使用完;一旦小孩眼睛有疼痛感持续多天、发红未消要立即就医。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诊治,医生会作出细菌性还是病毒性的判断,对症下药,若治疗不当可变成慢性结膜炎并引起并发症。 

       宝宝一旦得上红眼病应适当隔离,不要带宝宝串门,暂时不要去幼儿园,不要到理发店、浴池,以免疾病蔓延;患红眼病的宝宝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并为其准备专用的洗脸用具;饮食要清淡,多食蔬菜、新鲜水果等,保持大便通畅;不能遮盖患眼,否则眼分泌物不能排出,反而加重病情。

   【医生提醒】

   儿童如何预防红眼病

       周山说,夏季病毒活跃,儿童抵抗力低,经常揉眼睛或不注意个人卫生,就容易感染结膜炎。儿童平时要勤洗手,多喝水补充水分;要保持室内通风,隔3-5天要晒一晒毛巾、被子、草席;另外,多吃清淡食物、蔬菜水果,肠胃好的儿童,可以适当饮用金银花茶、菊花茶、绿豆汤,促进代谢,提高免疫力。

       如果要到公共游泳池游泳,下水前要先戴好游泳镜,滴些消炎的滴眼液,出水后要立即清洗眼睛并再滴些滴眼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