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天气炎热开空调 解热不解眼睛的渴

  “天气炎热,不开空调无法入睡,但是一旦开空调,早上起来口干舌燥,眼睛干的睁不开。”张女士来医院述说自己的苦恼。

  到厦门眼科中心一检查,张女士才发现自己泪液分泌量仅2mm/5min,而正常值为10-15mm/5min,医生给她下了干眼症的诊断,并建议她少用空调。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董诺副主任医师解释,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还会抽湿,减少了空气里水分的含量。在这种干燥的环境中,泪膜蒸发率增加,容易使眼睛发干、发涩。天气炎热,使用空调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或者在房间里放置一台空气加湿器,保持房间湿度在30%--50%之间。

  董诺博士提醒广大市民,干眼病的发生发展是一个慢性经过的自然病史,环境因素非常容易影响泪液功能,除了大家熟知的电脑手机等终端视频和使用空调外,乘坐飞机、吸烟、紫外线、空气污染和高温均可增加泪液的蒸发,导致干眼病加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