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天气骤冷时 谨防青光眼发作

  
        连日来,厦门气温骤降。记者从厦门眼科中心了解到,前来就诊的青光眼患者明显增多。如今,很多人都知道,白内障是老人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但对于青光眼的危害,很多人却较为陌生。其实,作为不可逆的致盲眼病,青光眼的危害要比白内障大得多。
 
  青光眼易发人群
 
  要看“老天脸色”
 
  近日,厦门气温骤降,寒冷的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此时,青光眼病人的瞳孔容易放大,引起房水涨满、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突然发作。因此,青光眼多发生在天气骤冷时,且一般在强冷空气入侵的24小时内发作。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主任、学科带头医生王玉宏提醒,天气突然变冷,需要警惕青光眼发作。
 
  王玉宏介绍,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会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青光眼又被称为“视力的小偷”,如不及时治疗,它会把视力一点一点“偷”走,最终导致失明。
 
  无法根治只能控制
 
  有家族史者需留意
 
  目前,青光眼和白内障同是全球主要致盲眼病,但青光眼是不可逆致盲眼病的“罪魁祸首”。所谓不可逆,是指青光眼导致的失明是不可挽回的,目前尚无有效药物能根治青光眼,只能合理控制病情;而白内障通过手术一般可以得到有效治疗。
 
  青光眼可以有眼痛眼胀,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从初生婴儿到古稀老人都有可能患病。它还是遗传性眼病,家族中一人患病,其直系亲属都有患病可能,原发性青光眼亲属患病概率较普通人群高7至10倍。王玉宏提醒,有青光眼家族史者应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筛查。另外,40岁以上人群应每两年接受一次“眼部体检”。有眼酸、眼胀、眼疲劳、眼红、眼痛、视力下降、畏光流泪等症状的人群,应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就诊筛查。
 
  应找专业医生筛查
 
  早发现可有效防治
 
  据统计,全国仅有300名青光眼专业医生,很多医院缺乏专业的青光眼医生。而厦门眼科中心拥有青光眼“泰斗”葛坚教授,还有多位副高职称以上的医师。王玉宏强调,青光眼及青光眼易发人群要到专业眼科医院找专业青光眼医生筛查。青光眼早期发现可得到有效预防和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