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红眼病不因对视而传染 莫恐慌常洗手少揉眼

近两天,厦门红眼病患者急速增多,厦门眼科中心每日都有百来名市民前去问诊。昨日下午3点,厦门眼科中心门诊部主任王丽珠来到本报接听热线,为读者支招。在一个小时内,热线都快被打爆了。

  其中很多读者就问:我的朋友得了红眼病,看他一眼,我是不是就会被传染了?针对这个问题,王医生告诉记者,红眼病是一种急性的传染性结膜炎,主要通过接触传染,不会因为对视就被传染,“看见别人眼红,自己就红眼”是一种错误的认识。

  热线记录

  施小姐:我还在哺乳期,但却得了红眼病,怎么办?还有,滴眼药水会不会影响母乳,从而给孩子造成伤害?

  王医生:哺乳期的妈妈滴眼药水后,抗菌素在血液里的浓度非常少,不会对母乳造成影响,可以正常喂养。不过,妈妈得红眼病后,就要注意对孩子的保护了。滴眼药水后,要勤洗手,喂奶的时候更要注意,不要让妈妈的眼睛分泌物滴到孩子,也不要让孩子摸到妈妈的眼睛。

  王先生:近三个多月来,我的左眼一直是红红的,滴眼药水好像也没用,这是不是说明我的红眼病一直没好啊?

  王医生:并不是所有的红眼睛就表示你得了红眼病。俗称的红眼病是一种急性结膜炎,滴眼药水后,一般治疗两周便可痊愈。因此,可以肯定的是,王先生这么长时间的红眼绝不是红眼病,可能是眼睛里面有胬肉,刺激眼睛导致的,及时到医院去检查。

  陈先生:我的孩子得了红眼病,我是不是也要做预防工作,滴些眼药水啊?

  王医生:“红眼病”疫情不可怕,市民没必要恐慌。没得红眼病的话,并不主张提前滴眼药水。其实红眼病是一种接触性传染,在家里要做好患者的隔离,不要让他乱碰乱摸。不能接触患者用过的洗脸用具、手帕,一旦与患者接触后须洗手消毒以防交叉感染。而帮患者滴药水时,记得事前事后都要洗手。

  郭小姐:我的孩子得了红眼病,会不会造成视力下降或其他眼睛问题啊?

  王医生:红眼病不会影响视力,但也不能因此小视,治疗不当者会导致慢性结膜炎。预防红眼病的方法就是讲究个人卫生,常洗手,尤其是从公共场所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少揉眼睛,注意用眼卫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