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九成中学生视力不良(2008-6-6)

    (厦门日报记者:国渊)
    今天是第十三个我国“爱眼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明亮眼睛迎奥运”。
    然而,家住金鸡亭的初三学生小陈,早已失去明亮的眼睛,他的左右眼戴1000度的眼镜还看不清。小陈从小用眼不卫生,弱视、斜视没及时治疗,终于造成目前这种局面。帮助青少年掌握科学用眼知识和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用眼习惯,已经迫在眉睫。
    【数据】 中学生视力不良者超九成
    据调查,近年来我市学生体质检测表明,学生视力不良率和重度近视率有越来越高的趋势,学生近视眼呈低龄化趋势,小学生近视检出率越来越高;重度近视比例上升,高中生近视眼人群中15.1%已发展为高度近视,视力不良者超过九成。近视、远视、散光、弱视、斜视和一些先天性遗传性眼病是引起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的主要原因。其中近视问题尤为突出,高中二年级学生比例高达90.53%。
    【原因】 有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
    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王骞说,近视眼的形成,有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确切原因至今不明。不过,学生长时期近距离的用眼状态,加上不注意用眼卫生、不合理的作息时间安排很容易引起近视;除了学习,学生平时爱看电视、上网、玩电子游戏,如果长时间近用眼不采取有效预防措施,近视度还会不断加深。此外,光污染正在严重损害人们的健康,不少家庭在选用灯具和光源时,把灯光设计成五颜六色,十分刺眼,除危害视力,还能干扰人脑的中枢神经功能。
    【措施】 重视视力保健,早发现早治疗
    王骞说,近视眼病是儿童及青少年最易患的眼病,如果在早期就进行积极治疗,视力完全可以改善或恢复正常,“前半生没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将导致后半生的遗憾”。像小陈同学如果能早期进行医学干预,就不会出现后来的状况。他建议,一旦发现孩子看远模糊、看近清晰,就必须到医院进行视力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厦门日报 2008-6-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