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眼压正常也可能是青光眼吗?

(海峡导报 2009-12-24)眼压正常也可能是青光眼吗?

本期嘉宾: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侯家敏 主任医师 眼压升高是青光眼的一个特征。而有些病人有典型的青光眼视功能损害,但眼压却处于正常水平,这种眼压、眼底、视野改变不相称的情况,头颅除外占位,可能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 关于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的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有观点认为,之所以眼压不高也会产生青光眼,是由于眼组织结构血液灌注不足,以致对正常的眼压视神经也不能耐受。因此,眼压看似正常,但对于患者本人来说,实际还是高眼压。另一种观点认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与血管结构、血液流变学、血压灌注量减低等异常改变有关。该病患者往往有血管性疾病的病史,如低血压、高血压,由此易造成眼组织尤其是视神经乳头损害和视野缺损。 总之,眼压不能作为判断青光眼的 根据。眼压正常并不能完全排除青光眼的存在,必须结合临床表现,根据眼压、眼底、视野检查做全面综合分析。因此,普通人要养成到眼科医院青光眼专科进行青光眼筛查的习惯,一般坚持一年1-2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