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打篮球被撞 右眼视网膜脱离

  (海峡都市报2009-8-27)
 
  爱运动的年轻人,往往运动起来就忘了如何保护自己,有的在运动场所撞伤流血,有的则是不小心撞到眼睛,眼晃白光,继而眼前一黑,看不见东西,怎么办呢?不少年轻人询问这个问题。眼睛是个娇贵的器官,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失明的严重后果。本次我们邀请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刘志雄副主任医师就读者询问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189……034黄先生:我上个星期天去打篮球,在抢篮板时不小心被同学撞了一下,刚好他的手臂击中我的右眼,之后右眼一直晃白光,这几天眼前经常有黑影晃动,这是怎么回事呢?
 
  刘志雄医生:如你所述症状,右眼先是晃白光而后有黑影晃动,这是视网膜脱落前的一种表现。要尽快到正规的医院检查确诊,检查后如果确诊为视网膜脱离要尽快手术治疗。手术做得越早,状态越好。视网膜脱落多发生于眼外伤者,经常参加剧烈运动者更要提防。视网膜脱落发生前,经常有眼前闪光,眼前黑影飘动现象;发生后,则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雾状黑影等症状,是一种严重的眼底疾病。
 
  135……0142宋小姐:我奶奶患有糖尿病好多年,一直都在家里服用控制血糖的药,但是最近她老人家说眼睛看不清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年龄大了老花,还是其它原因造成的?
 
  刘志雄医生:你奶奶的情况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在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达50%以上,失明率是正常人的25倍。且年龄愈大,病程愈长,眼底发病率愈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定期到正规的眼科医院散瞳检查眼底。但是,由于糖尿病初期并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因此常常被人们所忽视,这是十分危险的。有些糖尿病患者从未到眼科就诊过,直至患者出现视物模糊、眼底出血后才到眼科诊治,但为时已晚。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在福建省内成立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区,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主要采用药物、激光和手术治疗的方式。药物、激光治疗主要用于早中期,以阻止视网膜新血管形成,防止视网膜病变的发展,从而避免视力进一步恶化。如出血严重,视网膜增殖形成,视网膜脱离,则需尽早手术治疗。
 
  医生名片:刘志雄,医学硕士,国际眼外科远征队成员,上海医科大学医学系本科毕业,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研究生毕业。从事眼科工作10余年,眼科临床经验丰富,手术技巧娴熟,擅长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玻璃体积血、严重眼外伤的显微手术及白内障摘除联合玻璃体切割术,开展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光动力学治疗及联合治疗。曾在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世界眼外科医师学会颁发的“白内障手术人工晶体植入1000例成就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