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多少双裸眼被机械夺走光明

  眼外伤患者增多,工人大多不懂防护(厦门晚报记者:刘蓉)

  近期,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患者增多,眼科病房100张病床早已被占满。来看一个病人: 车胎爆炸 砂石横飞炸瞎左眼 刘先生怎么也不会想到,工地的工程车车胎会突然爆炸,尽管身在5米开外,左眼还是被炸伤。经过一个多月治疗,眼球总算是保住了,可终因伤势太重,左眼永远失明了。 刘先生是工地的负责人,当天上午10点多,他正指挥工人干活,工程车在离自己差不多5米远的地方作业。突然,只听见沉闷的“砰”的一声响,一股强大的气流迎面扑过来,同时很多碎小的东西撞击着脸部和眼睛,像刀割一样剧痛,无法睁眼。

  闻讯赶来的工友们发现,工程车后胎爆炸产生的气浪,卷起了地上的一些石子,打在了刘先生的脸上、眼睛里,特别是左眼,不停地往外渗着血水,情况十分严重。工友赶紧将他送到了当地一家医院做了应急处理后,转到了厦门眼科中心。 检查结果让眼科中心眼外伤的医生倒吸了一口凉气。眼眶CT显示,刘先生左眼球已经完全破裂,角巩膜裂伤、眼内出现了严重积血,在裂隙灯下看到,左眼球内布满了多个大小不一的砂石,原本眼内的组织却被“挤”了出来,色素膜等部分眼内容物脱出。当天晚上10点,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主任蔡锦红为他实施了手术,对眼睛进行冲洗消毒,同时缝合了他伤痕累累的左眼,单角膜就缝合8针。由于伤口多,且不规则,手术花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完成。 近日,蔡医生又为刘先生取出了眼内的砂石,大的一块有小拇指指甲大小,更多的是细小的砂石,这些砂石附在眼内,与积血、视网膜粘在一起,用了两个小时才把这些砂石清理干净。

  蔡医生说,很多受伤严重的眼外伤患者都需要分次进行手术,一期手术缝合伤口,预防感染,二次手术修复受损的眼内组织,像刘先生,幸亏就医及时,不然可能会因为感染导致整个眼球都会被摘掉。 昨日,刘先生顺利出院,经过检查,他的手术伤口愈合良好,眼睛和面部外观没受到任何影响。 医嘱:眼科医生提醒工人,施工时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尽可能戴防护面罩,击打金属器械或用金属器械击打硬物时,脸尽量转向侧面,以免伤及眼睛;一旦受伤,要抓紧时间到专业有资质的正规医院接受治疗,避免延误治疗时机,让病情加重。(厦门晚报 2008-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