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车胎爆炸砂石横飞炸瞎左眼

  (厦门商报记者:潘青青) 前天武平的刘先生出院了,但一想起10月24日的情景,他依然不寒而栗。那天,他所在工地的工程车轮胎突然爆炸,尽管身在5米开外,他的左眼还是当场被炸裂。经过厦门眼科中心一个多月的治疗,眼球总算是保住了,可终因伤势太重,左眼永远失明了。

  刘先生说,他是工地的负责人,当天上午10点多,他正在现场指挥工人干活,工程车在离自己差不多5米远的地方作业。突然,只听见“砰”地一声闷响,一股强大的气流迎面扑来,同时很多碎小的东西撞击着脸部和眼睛,像刀割一样,剧痛不已,无法睁眼。闻讯赶来的工友们发现,工程车后胎爆炸产生的气浪,卷起了地上的一些石子,打在了刘先生的脸上、眼睛里,他的眼睛不停地往外渗着血水,情况十分严重。工友赶紧将他送到了当地一家医院做了应急处理后,转到了厦门眼科中心。

  经检查,刘先生左眼球已经完全破裂,角巩膜裂伤、眼内出现了严重积血,而且他的左眼球内布满了多个大小不一的砂石,原本眼内的组织却被“挤”了出来,色素膜等部分眼内容物脱出。当天晚上10点,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主任蔡锦红为他实施了“左眼角膜清创缝合、眼内容物还纳、眼内注药术”,对眼睛进行冲洗消毒,同时缝合了他伤痕累累的左眼,角膜缝合8针,巩膜缝合5针,球结膜缝合4针,角巩缘缝合1针。由于伤口多,且不规则,手术花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完成。

  按照原定计划,10月26日,蔡锦红又为刘先生实施了第二次手术———人工角膜下玻璃体切除,为他取出了眼内的砂石,大的一块有小拇指指甲大小,更多的是细小的砂石。手术后,刘先生被送入病房,继续进行抗炎、抗感染等治疗。

  前天,他顺利出院了,经过检查,刘先生手术伤口愈合良好,眼睛和面部外观没受到任何影响。蔡锦红主任说,很多受伤严重的眼外伤患者都需要分次进行手术,一期手术缝合伤口,预防感染,二次手术修复受损的眼内组织,刘先生幸亏就医及时,不然可能会因为感染导致整个眼球都会被摘掉。她提醒广大市民,在从事容易受眼外伤的活动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减少受伤害的可能,同时一旦受伤,要抓紧时间到专业有资质的正规医院接受治疗,避免延误治疗时机,让病情加重。(厦门商报 2008-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