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患肾病综合征服激素惹来白内障

  (厦门商报记者: 陈淑君) 3年前,被查出患有肾病综合征,14岁少年一直服用激素,视力变得越来越差,看东西越来越模糊,左右眼的视力分别仅剩0。12和0。2。

  小斌是个眉清目秀的男孩,来自龙岩,今年刚上初二。小学五年级时,小斌的脸有点肿,到医院检查,意外发现是患了肾病综合症,必须每天服用激素药物才能控制病情。从此,小斌吃药不断。白内障专科主任张广斌说,小斌服用的多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长期服用这些药物,可能会导致白内障、青光眼等并发症。用药的剂量越大、时间越久,发生白内障的可能性越大。

  小斌告诉张广斌,2年前他的眼睛开始看不清楚,坐在教室前排都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后来只能借同学的笔记来抄,成绩因此大受影响。

  张广斌为小斌做了仔细检查,发现他双眼原本透明的晶体出现了像砂锅一样的混浊,挡住了光线,随着病情的发展,混浊范围越来越大,小斌的视力也就越来越差了。

  张广斌在确定了小斌的肾病综合征已经得到控制,病情稳定之后,为他做了白内障皮质吸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小斌的视力恢复到了0。8。

  张广斌说,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可导致晶状体混浊,部分病人还有可能患青光眼。像小斌这样不得不服用激素类药物的患者,一定要定期做眼部检查,当白内障病情影响工作和生活时,就要通过手术来摘除白内障。(厦门商报 2008-1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