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三次验光竟得三种度数

  陈先生来电反映:近期,我到三家眼镜店验光,不料竟然验出了三种度数,相差近200度。这事也太离谱了吧。

  记者调查 家住禾祥西路的陈先生今年63岁,前几天到眼镜店转悠,打算配一副老花镜。头一站他来到美头山隧道口附近的一家眼镜店。热情的工作人员用电脑验光仪及视力表给他验了光,并告诉他,佩戴125度的眼镜就可以了。 “不对啊,平常我在家戴250度的,就是头会晕。”一听验光结果,陈先生产生疑虑。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是眼镜度数太深的“后遗症”。 陈先生心想,自己的度数不会那么低,就来到中山路的一家眼镜店。不出20分钟,陈先生的验光结果出来了。“左眼275度,右眼250度。” 陈先生再换一家。在轮渡一家知名眼镜店二楼,陈先生坐在电脑验光仪前,工作人员换了五六次验光镜片,然后发话了:“你的眼睛有些浑浊,有轻度白内障。” 陈先生还来不及多想,工作人员又说:“按你这个岁数,戴300度的眼镜合适。”陈先生心想,以往他到医院检查眼睛,从没听说自己患有白内障,他赶紧“逃”出眼镜店。 昨日,记者暗访了我市的部分眼镜店,结果这些眼镜店的验光数据让人大跌眼镜。记者来到演武路的一家眼镜店。得知记者打算购买眼镜,一名女子先让记者对着一台电脑验光仪验光,随后拿出一副插片眼镜让记者戴上,进行视力表验光。 记者注意到,这台电脑验光仪虽然贴了“强检”标签,可是已经过期,而工作人员仍在一旁信誓旦旦地宣称他们的验光是很科学很准确的。 随后,记者来到思明南路两家相邻的眼镜店。记者的左眼,前一家眼镜店验出是300度近视、100度散光,后一家眼镜店验出的结果是近视200度、散光75度。

  医生提醒 厦门眼科中心医学验光配镜中心负责人周主任说,目前市场上的眼镜验光多为商业操作,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验光的误差值不允许超过25度。电脑验光只是个基础,正规的程序是还要进行综合验光,如检查主视眼、眼睛的平衡和调节情况等。 周主任特别强调,医学验光和商业验光是不同的,商业验光操作人员只是普通验光师,而医学验光师的标准必须先是医生再考验光师,并需要经过两年的实践。周主任建议市民还是到正规的眼科医院配镜。 (厦门日报 2008-6-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