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六龄童看电视看出干眼症

  专家呼吁,小孩子如果出现眼睛又痛又痒建议到医院检查 商报讯(记者 陈淑君)干眼症在成年人中高发,儿童由于泪液分泌比成人丰富,因此一向被视为与干眼症“绝缘”。但是,记者昨日从我市几家医院了解到,眼科门诊中小儿干眼症患者不少。医生呼吁,小孩子如果出现眼睛又痛又痒的情况,应该到医院检查。 好动爱闹的周小弟今年6岁,是周爸爸眼中的“活宝”。“虽然知道不能看电视太久,会影响视力。但是孩子喜欢看,说了几次也不听,后来就由着他了。”久而久之,周爸爸发现周小弟经常眨眼,没事还常揉眼睛。仔细看看,周小弟眼睛发肿发红。“孩子年纪小,眼睛痛都不会说。”周爸爸以为周小弟患了角膜炎,就买了治疗角膜炎的药物滴眼,可老是不见好,实在没辙了,他才赶紧带周小弟去医院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周小弟竟然患有严重的干眼症。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专科主任吴护平表示,近年来随着电脑的普及、电视节目的丰富以及环境污染,学龄儿童患干眼症的越来越多,大部分都是因为看电视时间过长导致的。当家长发现孩子频繁眨眼,大多会以为他们患上了角膜炎,只用抗菌素或抗病毒眼药水滴眼,结果症状反而“愈演愈烈”。据吴主任介绍,干眼症的产生与人体泪液有密切的关系。泪液为眼角膜提供水分。一旦泪液分泌的速度赶不上蒸发的速度,导致眼睛内泪液不足,就容易出现“干眼”,眼睛会干涩发痒、充血,有灼痛感和异物感,出现畏光、眼红等症状。严重的,角膜会变得浑浊而出现视物模糊。 吴主任说,小朋友平时要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牛奶、鸡蛋等,口服鱼肝油或用鱼肝油滴眼。 (厦门商报 2008-3-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