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我院刘祖国教授成为全球首位担任TFOS董事会董事的中国眼科专家

TFOS(国际泪膜和眼表协会)在官方网站正式发布消息,宣布聘任中国着名眼科专家刘祖国教授为董事会董事。我院刘祖国教授成为全球第 一位担任TFOS董事会董事的中国眼科专家(含中国港澳台地区),也是TFOS董事会中唯一的一位中国人。
 
TFOS是眼部健康和教育的全球领袖,在眼表泪膜领域科研中成果丰硕。在过去数十年里,TFOS组建了全球化的国际科研团队,包括科学家、临床医生和眼科领域产业专业人士,致力于推动全球泪膜和眼表领域的科研、科普和教育等方面的进步发展,激励促进交叉科研和产学研结合。
 
刘祖国教授从事眼科医疗领域数十年,在我国创建了眼表疾病中心,开设了干眼疾病专科,改良及开创了多个角膜与眼表手术,推动我国眼科事业向前发展,实现中国干眼专业从无到有。
 
作为中国干眼领域的开设者和长期奋战于临床及科研一线人员,刘祖国教授参与起草了多部国际干眼指南,牵头制定了我国7个干眼领域的临床共识与指南,是国际干眼指南的执行委员会成员以及干眼指南制定小组的成员。他发现及提出的干眼可引起视力改变,改变了传统关于干眼视功能的观点,为近十年来干眼领域三个重要的进展之一,列入了2007年国际干眼指南的新定义。此外,其在国际上报道采用去细胞的方法制作猪角膜组织工程移植到人获得成功,被认为是近年再生医学领域的突破进展之一。1999年提出的全角膜厚度彩色编码图形的分类方法及标准,目前仍然是国际上的方法及标准,在国际上广泛应用。
 
 
作为汇集了全球眼科领域,特别是泪膜和眼表领域领先的专家学者的组织,我院刘祖国教授此次当选TFOS董事会董事,标志着中国眼科领域特别是干眼和眼表领域的权威专家得到了全球同行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是对我院刘祖国教授在眼科领域的重要贡献与作用的认可,更是对我院坚持搭建科教研一体化平台、重视人才梯队建设、重视科研创新的莫大鼓舞。
 
刘祖国教授/院长/主任医师
 
刘祖国教授是厦门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亚洲干眼协会主席、厦门眼科中心院长,长期从事角膜病及眼表疾病的临床工作,在我国创建了眼表疾病中心,开设了干眼疾病专科,牵头制定了我国9个干眼领域的临床共识与指南,是国际干眼指南的执行委员会成员以及干眼指南制定小组的成员,参与起草了国际干眼指南。
 
刘祖国教授已获得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863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等50多项研究基金的资助。主编、参编了教材及专着40余本。发表文章450多篇(其中SCI收录杂志180多篇,Ophthalmology及IOVS 40多篇,中华眼科杂志100多篇),论文引用近6000次(其中被SCI收录杂志引用近3000次)。同时他培养了我国此领域大量的人才,包括100多名博士、硕士及大量的进修医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