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眼睛几乎失明的“蜘蛛侠”

  商报讯 记者 陈淑君报道 小伙子身体外形酷似“蜘蛛侠”,双眼却近乎失明,原来是因为患上了罕见遗传病。 小陈来自泉州,身材异常的高瘦,更特别的是,小陈的指头长得很细长。“朋友们都说我是‘蜘蛛侠’”,小陈掰弄着手里的指甲,笑着说,“其实,这也不错。飞来飞去,挺帅的。比较麻烦的是,双眼看不见东西。”原来,小陈的双眼视力还不到0.1,走路都要人牵着,如同盲人。

  厦门眼科中心眼科名家介绍,患者患有严重的先天性白内障。随着进一步的详细诊断,医生发现小陈患有“马凡氏综合症”。该中心白内障专科主任张广斌说,“马凡氏综合症是一种罕见的显性遗传病,因为患者指(趾)形似蜘蛛而又被称为蜘蛛指(趾)综合征。这种病症伴有晶体状脱位或半脱位、高度近视、白内障、视网膜剥离、虹膜震颤等眼部疾病,大大影响视力,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致盲。”

  张主任表示,为“马凡氏综合症”患者进行白内障手术难度相当大。一旦手术不慎,将会带来严重的后遗症,双眼视力很难恢复,永远面临黑暗的世界。经过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手术,张主任成功为小陈植入了人工晶体。经过几天的休养,小陈的视力已经恢复到了0.8,今后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都应该没有问题。 (厦门商报 2007-8-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