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蜘蛛侠”双眼近乎失明

  原是蜘蛛指综合征作祟

  早报讯(记者颜剑虹)电影中的“蜘蛛侠”能飞檐走壁,手指可以灵活自如地扭曲,是神奇的;但是今天要说的这位“蜘蛛侠”小伙子是痛苦的,他因患罕见遗传病,手指形状像蜘蛛一般,双眼还近乎失明。幸运的是,他日前在厦门接受了复明手术,终于解决了困扰许久的难题,并于昨天上午康复出院。

  小陈来自泉州,身材异常高瘦。刚进院的时候,他的双眼视力还不到0.1,走路都要人牵着,如同盲人。经过检查,他被确诊为严重的先天性白内障。随着进一步的详细诊断,医生发现小陈患有“马凡氏综合征”。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张主任说,“马凡氏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显性遗传病,因为患者指(趾)形似蜘蛛而又被称为蜘蛛指(趾)综合征。这种病症伴有晶体脱位或半脱位、高度近视、白内障、视网膜剥离、虹膜震颤等眼部疾病,大大影响视力,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失明。

  如医生所描述一般,目前小陈的手指明显有些变形,除了瘦之外,指节也发生扭曲,乍一看真的有点像电影中的“蜘蛛侠”的手指。“他们都说我是蜘蛛侠。”小陈掰弄着指甲,笑着说,“其实要是真的像蜘蛛侠也不错,像电影里那样多帅,但我比较麻烦的是,双眼看不见东西。”

  检查过后,医院决定为他实行白内障手术,不过这类病人的手术难度相当大,院方专门召集名家进行了会诊,制定了严谨的手术方案。经过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成功为小陈植入了人工晶体。

  经过几天的休养,小陈的视力已经恢复到了0.8,今后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基本没有问题。 (东南快报 2007-8-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