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慢性泪囊炎女性占九成

         医生提醒说,有鼻炎、鼻中隔偏曲、下鼻甲肥大患者应尽早治疗 商报讯(记者 陈淑君) 许多母亲在年轻时拥有明亮纯净的眸子,进入中老年时期却总是眼泪汪汪,甚至用手轻轻挤压眼角时,还有黄白色的脓液流出来。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周太平主任介绍,这都是慢性泪囊炎在作怪,因为女性的泪管较男性窄小,在接诊的10个慢性泪囊炎患者中,有9个是女性,其中又以中老年患者居多。 据介绍,慢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的阻塞或狭窄而引起一种眼病。鼻泪道被堵后,泪液排不出来,便长期被“堵”在泪囊里面。泪液中存在一些细菌,如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等,它们在泪囊里悄然滋生,不断刺激泪囊壁,便会引起泪囊黏膜慢性炎症,从而产生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

        周主任说,除了流泪流脓外,慢性泪囊炎患者表面皮肤既不红肿,也不会痛,因此常被人们忽视而延误治疗,这是很危险的。由于黏液脓性分泌物长期返流结膜囊内,存有大量细菌,一旦角膜上皮有损伤,分泌物内的细菌即可引起感染,造成角膜溃疡。如发生眼球穿孔伤或做内眼手术时,也会引起眼球内感染。因此眼科医生常将慢性泪囊炎称为“眼球旁的‘定时炸弹’”。 如何远离慢性泪囊炎呢,周主任说,先要保持眼部的清洁卫生,不用脏手或脏手帕揉擦眼睛。其次是患沙眼、睑缘炎等外眼部炎症时,要积极治疗,不让细菌有机可乘。特别是患鼻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下鼻甲肥大患者,应尽早治疗。 (厦门商报 2007-5-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