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配镜检查不仔细 男孩险失明

  本报讯 (记者 楚燕)孩子视力急速下降了近一年,父母才发现是青光眼“偷”去孩子的视力。

  昨日,记者在厦门眼科中心见到了这个来自安溪的孩子小于(化名)。经过手术治疗,他的眼压已经恢复正常,视神经萎缩也得到了有效控制。据了解,小于在当地中学读初二,从小学四年级起,他的眼睛就开始出现问题,“看东西有些模糊,老师写在黑板上的字要盯半天才能勉强看到。”小于妈妈带着儿子到小镇上的眼镜店配了近视眼镜。店里的营业员简单地给孩子查查视力、验验光,就说近视度数比较高。之后四年时间里,每当看不清楚,小于就再去配一次镜,眼镜度数不断加深。

  去年夏天,小于发现自己视力下降速度明显加快,而且视野范围好像越来越窄,两旁的东西渐渐看不着了,只好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李东侃博士说,小于是开角型青光眼,眼压比正常人高出许多,视野呈管状,如同在用一个竹筒看世界,过马路时很可能看不到两侧的车辆。考虑到小于病情严重,发展下去很可能失明,医生立即为其动了手术。

  李医生提醒,开角型青光眼患者发病早期可能无任何不适感,不少人发展到视野明显缺损时才发现有病,此时病情已进入晚期。他强调,视物不清不一定都是近视或散光造成的,青光眼、眼底病变、圆锥角膜等都能导致。所以,青少年验光配镜前一定要进行系统的眼科检查,以免耽误病情,延误治疗时机。 (厦门日报 2007-4-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