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手上扎两针 高三“盲女”奇迹复明

  眼科名家称其为“癔病性黑朦”,“失明”实为心理作祟

  早报讯(记者颜剑虹)小秦(化名)三年里离奇“失明”两次,四处求医,花费数万元仍找不出病因。昨天,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在她双手的一个穴位扎了两针,奇迹出现了,小秦眼前就像出现了一只手,将遮挡在她眼前近三年的“黑布”拽走了。眼科名家称,小秦并非真正看不见,而是患上了“癔病性黑朦”,她的“失明”实际上是心理作祟。 聊得开心时视力变清晰 毫无征兆地双眼又失明 小秦现在是一名高三学生。2004年的夏天,小秦走在上学路上时,两位同学在她前面边走边嬉戏打闹。忽然,一位同学直面向她冲来,小秦躲闪不及被猛然撞上,顿时感到天旋地转,随后双眼视力变得模糊不清。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焦急的家人带着小秦四处求医,钱花去不少,偏方也吃了,却始终找不到病因,小秦的眼前仍旧是模糊一片,学业也因此耽搁了不少。

  去年底,已是高三学生的小秦在家里吃饭时,和父母聊得很开心,忽然发现自己眼前的东西越来越清楚,视力突然恢复了。然而好景不长,几日后,小秦竟又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失明”了,无论父母让她看什么,她都称看不见。

  经过检查发现,小秦主觉视力只有0。1,角膜透明、瞳孔3mm,对光反应灵敏、屈光间质及眼底均很正常。令医生感到奇怪的是,小秦的精神状态似乎不太好,十分紧张,虽然称自己看不清晰,可她走路的姿态又似乎和一般的盲人不一样,不但比较稳,而且遇到障碍时会自动避开。 特效药实为普通眼药水 暗示疗法帮她“复明”

  名家们为小秦展开联合会诊。钟敬祥教授凭借多年从医经验,认为小秦患“癔病性黑朦”的可能性很大。这种病表面上像患盲,实际上则是由于精神因素急剧发病引起的一种器官功能障碍,也就是说,小秦的视力其实没什么问题,而是心理上的问题“蒙蔽”了她的视力。

  与小秦的父母商量后,钟教授决定采用暗示疗法:由医生在小秦双手穴位上各扎一针,并佯称她的经络已经打通,气脉已经渐渐在她体内游走。为了让小秦的心理更为放松,医生又为她点滴了普通的消炎眼药水,但告知她是很好的进口特效药。小秦神情渐渐平和了下来,休息片刻后,她说自己眼前的亮光越来越明显。医生再次为她检查视力,并循循诱导她一步步看清视力表箱上的符号。

  “1。0,视力与正常人一样!”当医生宣布这个结果后,小秦和家人完全不敢相信这个喜讯。钟教授说,癔病又称歇斯底里,是常见的一种神经官能症,一般都是因精神因素而急剧发病。小秦三年前的发病可能就存在这样的病因,随着升入高中,小秦的学业负担加重,精神呈高度紧张状态,可能就是她此次发病的导火索。

  钟教授表示,癔病临床表现呈多样化,患者常常在眼部出现神经症状,“癔病性黑朦”就是常见的表现之一。除此以外,癔病还可能引起幻觉、错觉等种种眼科临床表现。对于癔病引发的眼神经官能症,只要能准确判断病因,通常采用解释、鼓励、安慰、暗示、保证等心理疗法就能治好。

  名家提醒   警惕考前“压力病”

  钟教授还提醒面临升学考的学生和学生家长,癔病患者一般自控能力较差,高压下容易情绪失控,心理疾病就会通过躯体化疾病的形式表现出来。特别是面临高考和中考的学生,应注意调节心理,放松心情,避免过度紧张,以从容的心态应对学习和考试。

  中考和高考前,由于过度紧张、压力过大,许多考生的心理情绪问题导致出现头疼、眼疼、胃疼、失眠、感冒、腹泻等症状。过大的压力不仅会诱发精神上的疾病,如情绪低落、悲观、失望、后悔、抑郁等,还会引发身体疾病,如感冒、胃肠道疾病等;另外,过大的压力还会损伤大脑,使人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在现实生活中,压力大的人常常感到精神紧张或失眠,同时大脑无法正常运转,终会出现剧烈的头痛、记忆力丧失等不良反应。

  医生提醒,在中考和高考前,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应为孩子营造一种轻松的学习氛围。当孩子出现一些病症时,不应“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应分析病症的原因所在,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颜剑虹) (东南早报 200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