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少女视力正常,却什么都看不见

  眼科名家称她患的是心理病,名为“癔病性黑朦”;采用暗示疗法扎了两针就治好了 本报讯 (记者 楚燕)女孩小秦(化名)三年中突然离奇失明两次,四处求医,花费数万元仍找不出病因。

  在厦门眼科中心,医生在她双手某穴位处针灸了两下,奇迹出现了,小秦眼前就像出现了一只手,将遮挡在她眼前近三年的“黑布”拽走了。 据了解,小秦是我省某县一名高三学生,2004年一个夏日,小秦走在上学路上,两位同学在她前面边走边嬉戏打闹。忽然,一位同学直面向她冲来,小秦躲闪不及被猛然撞上了。小秦顿时感到天旋地转,而后感觉双眼视物明显模糊。之后一年多时间里,焦急的家人带着小秦在家乡附近四处求医,钱花去不少,偏方也吃了,却始终找不到病因,小秦的眼前仍是模糊一片,学业也因此耽搁了不少。

  去年底,已是高三学生的小秦在家里吃饭,和父母聊得很开心,忽然感到自己眼前的事物越来越清楚,视力渐渐恢复了。然而好景不长,就在几日后,小秦竟又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失明”了,无论父母让她看什么,她都称看不见。眼看高考来临,父母心急如焚,经亲戚介绍,小秦的父母带着她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经过检查发现,小秦主觉视力(自我感觉的视力)只有0。1,但各项检查指标都很正常。令医生费解的倒是小秦的精神状态:她十分紧张,虽然称自己看不清晰,可她走路的姿态又和一般的盲人不一样,比较稳,而且遇到障碍时会自动避开。医院组织名家组为小秦会诊,钟敬祥教授认为小秦患“癔病性黑朦”的可能性很大。这种病表面上像患盲,实际上是由于精神因素急剧发病引起的一种器官功能障碍,也就是说,小秦的视力其实没什么问题,而是心理上的问题“蒙蔽”了她的视力。

  与小秦的父母商量后,钟教授决定采用暗示疗法。医生一边聊天帮小秦打开心结,一边在小秦双手穴位上各扎一针,并佯称她的经络已经打通,气脉已渐渐在她体内游走。钟教授则在一旁不停地对小秦说:“这位医生针灸水平很高,治好过很多像你这样的患者,一定没问题的。”为了让小秦更放松,医生又为她点滴了普通的消炎眼药水,但告知她是进口特效药。小秦神情渐渐平和下来,休息片刻后,她说自己眼前的亮光越来越明显。医生再次为她检查视力。“1。0,视力与正常人一样!”当医生宣布这个结果后,小秦和家人完全不敢相信这个喜讯。 “视力正常是真实的,只是患者自己从心底深处不这么认为罢了。”钟教授说,癔病又称歇斯底里,是常见的一种神经官能症,一般都是因精神因素而急剧发病。小秦三年前的发病可能就存在这样的病因,随着升入中学,小秦的学业负担加重,精神高度紧张,可能就是她此次发病的导火索。钟教授表示,癔病临床表现呈多样化,患者常常在眼部出现神经方面的症状,“癔病性黑朦”就是常见的表现之一。除此以外,癔病还可能引起幻觉、错觉等种种眼科临床表现。

  对于癔病引发的眼神经官能症,只要能准确判断病因,通常采用解释、鼓励、安慰、暗示、保证等心理疗法就能治好。 贴心提醒 警惕考前“压力病” 过大的压力不仅会诱发精神上的疾病,如情绪低落、悲观、失望、后悔、抑郁等,还会引发身体疾病,如感冒、胃肠道疾病等;另外,过大的压力还损伤大脑,使人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 医生提醒,在中考和高考前,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应为孩子营造一种轻松的学习氛围。当孩子出现一些病症时,应分析病症的原因所在,从根源上解决。针对癔病患者,医生表示,一般自控能力较差,高压下容易情绪失控,心理疾病就会通过躯体化疾病的形式表现出来。考生应特别注意调节心理,放松心情,避免过度紧张。(楚燕) (厦门日报 200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