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较量

  昨日凌晨,在石狮服装城附近上演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10多名外来务工者和附近群众见义勇为,携手联防队员,与5个持刀棍行凶伤人的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并成功将其中1个歹徒擒获。外来务工者之一山东籍退伍军人刘维勇身负重伤,其左眼球被歹徒的砍刀砍烂,现正在厦门眼科中心接受手术抢救。

  协力勇斗歹徒

  昨日凌晨1时许,4名形迹可疑的男子乘坐两辆摩的从市区到灵秀加曾寨。摩托车工隐隐感到坐在车上的男子身上有刀,他们心生恐惧,当车行至服装城附近一家酒店门口时,车工让4名男子下车。未将他们载到目的地,4名男子当然不高兴,便与车工争执起来。由于势单力薄,车工只好向经过此处的10多名安徽、山东籍外来务工者求助。

  退伍军人刘维勇和一名安徽籍外来务工者上前了解情况,没想到此举引起了4名男子的反感,他们抽出携带的刀具威胁他们别多管闲事。可“山东大汉”刘维勇等人毫不畏惧。歹徒挥舞着长砍刀向赤手空拳的他们砍来,双方展开搏斗。不久,又有一名男子带刀具等凶器来到现场,加入行凶行列。5个歹徒持砍刀、铁棒、电击棍等凶器将刘维勇追赶至附近一加油站,对其进行殴打,致其身体多处受伤,左眼球被砍坏,血流满身。

  见同伴被砍倒在血泊中,10多名外来务工者奋起还击,他们试图用摩托车撞击歹徒将其制服。参与这场搏斗的外来务工者小王事后表示:“5个歹徒非常嚣张,把小刘砍成重伤!我们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算与歹徒拼命,也要抓住他们!”附近的彭田联防队几名队员闻讯后赶来,协力将其中1个歹徒捉住,其余4个仓皇逃窜,整场搏斗持续了半个小时。接到报警的灵秀警方迅速展开调查。

  身负重伤的刘维勇左眼球晶体液流出,情况危急。同伴们赶紧将他送到市华侨医院五官科包扎,昨天凌晨5点,小刘家人又火速将他转到厦门眼科中心进行进一步抢救。医院表示要尽全力抢救他!因为见义勇为者应得到社会的尊重和关爱。

  正义压倒邪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群众听说退伍军人小刘见义勇为的事迹后都高度赞扬他,他们表示,小刘的所作所为体现了广大外来务工者的崭新风貌,他和许许多多有着正义感和拼搏精神的外来务工者一样,成为建设平安石狮、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正义始终都会战胜邪恶。参与这场搏斗的几名外来务工者告诉记者,之所以能最终擒获1个歹徒,就是因为他们10多人团结一心,不怕邪恶。无论何时再遇到这种情形,他们都会挺身而出!(记者尼松义)

  邪不胜正 雪千寻 在这场殊死的较量中,勇敢战胜了怯懦,正义战胜了邪恶。10多名外来务工者谱写了一曲正气歌!

  屡屡见诸报端的见义勇为事件表明:外来务工者正成为建设平安石狮、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一个时代不能没有正气,一个社会不能缺少正义—————见义勇为正是对此作出的诠释。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倡导见义勇为行为,同一切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这不仅是社会综治的需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

  古有“路见不平一声吼”,今有正气凛然挺身出。无不说明,见义勇为始终是“正气歌”的“主题词”之一,也是战胜邪恶的一大“法宝”。在石狮建设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这种行为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当然,我们在倡导见义勇为的同时,也提倡讲究技巧和策略。

  见义勇为是一种有勇有谋的胆识,一个正义必然战胜邪恶的坚定信念,一种维护法律尊严、保障人民生命的社会责任。邪不胜正。这是公理。 (石狮日报 2007-3-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