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磕伤眼睛止了血止不住泪

  医生提醒:泪小管受伤应“抢修”

  早报讯(记者颜剑虹)洗菜时被撞倒,眼睛磕上水龙头,导致泪小管断裂,从而流泪不止,家住前埔的王女士一边直呼“倒霉”,一边被推进厦门眼科中心的手术室。

  王女士今年40多岁,从外省来厦务工,和家人居住在前埔租来的民房里。23日傍晚,她到水池边洗菜,准备做一顿香喷喷的晚饭,以犒劳在外劳碌了一天的丈夫。因为居住条件有限,出租房的水池是砌在路边的,王女士只能蹲着洗菜,也没留意到身后停着一辆摩托车。刚把菜叶放进水里,王女士便觉得背后一股强大的撞击袭来,身体也不由自主地向前扑去,右眼“哐”地一声磕到了水龙头上,鲜血顿时涌了出来。原来,一个小孩子在四周玩耍,不小心碰倒了摩托车,倒下的车体恰好砸到了正专心洗菜的王女士的背部。

  “当时眼睛又红又肿,眼皮也裂开了,眼泪是咸的,弄得伤口非常疼。”王女士说,当时她立刻跑到附近的小诊所看医生,虽然血很快就止住了,可眼泪还是禁不住向外溢,家人急忙将她送到厦门眼科中心。

  经检查,王女士这一撞可不轻,除了眼睑有中度损伤外,泪小管被水龙头硬生生地磕断了,所以眼泪才会不停地流出来。据医生介绍,泪小管位于内眦睑缘内,负责从泪小点向泪囊引流泪液,作用如同超微型的水管。为了接上这根“水管”,并让它畅通无阻,医生立即为王女士实施了“泪小管断裂吻合术”。可泪小管又小又细,直径仅为0。5mm左右,无论是寻找到断裂的两端还是缝合都不是件易事,在微小的泪小管上进行缝合术,更如同在微小的米粒上进行微雕。

  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周主任提醒,外伤性泪小管断裂是常见的眼附属器性疾病,如果不及时修复断裂的泪小管,将导致泪小管常年溢泪,患者没有及时就医,伤口变陈旧,泪小管的断端很不容易找到,手术难度更大,而且手术后恢复的可能也将降低,可能导致长久性流泪。 (东南早报 2007-3-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