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慢性泪囊炎让她“哭了三年”

  商报讯 记者 陈淑君报道 江西农村的邓女士已经哭了三年多。因为总是流泪,邓女士下地干活时常被泪水挡住视线。

  经厦门眼科中心医生诊断,邓女士患的是慢性泪囊炎。日前,经手术打通鼻泪管后,“哭了三年”的她终于笑了。 据了解,近段时间到医院就诊的慢性泪囊炎患者有所增多,眼科中心每天就要接诊好几例“泪汪汪”的患者,其中有不少患者来自外地。

  厦门眼科中心中心眼整形专科胡继发副主任医师介绍,慢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的阻塞或狭窄而引起一种眼病,容易发生在卫生条件较差的农村和边远地区。因为女性的泪管较男性窄小,因此10个患者中9个是女性,其中又以中老年患者居多。 胡医生说,慢性泪囊炎患者因只有流泪流脓症状,常被人们忽视而延误治疗,这是很危险的。因为一旦角膜上皮有损伤,大量细菌可引起角膜感染,造成角膜溃疡。如发生眼球穿孔伤或做内眼手术时,也会引起眼球内感染。因此,眼科医生常将慢性泪囊炎称为眼球旁“定时炸弹”。

  胡医生表示,预防慢性泪囊炎,要先保持眼部的清洁卫生,不用脏手或脏手帕揉擦眼睛。患沙眼、睑缘炎等外眼部炎症时,要积极治疗,不让细菌有机可乘。如果爱流泪,应尽早到医院做检查,找出病因,及时治疗。鼻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下鼻甲肥大患者,也应尽早治疗。 (厦门商报 2007-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