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打通鼻泪管 辞别眼球“炸弹”

  医生提醒:慢性泪囊炎易侵袭农村中老年女性,应尽早治疗 本报讯 (记者 楚燕)近段时间到医院就诊的慢性泪囊炎患者比平时多了不少,厦门眼科中心每天就要接诊好几例“泪汪汪”的患者。

  该中心眼整形专科胡继发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慢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的阻塞或狭窄而引起的眼病,容易发生在卫生条件较差的农村和边远地区。因为女性的泪管较男性窄小,因此10个患者中9个是女性,其中又以中老年患者居多,经手术打通鼻泪管后基本可以治好。

  胡医生说,沙眼、泪道外伤、鼻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下鼻甲肥大等都是阻塞鼻泪道的常见因素。鼻泪道被堵后,泪液排不出来,就长期被“堵”在泪囊里面。泪液中存在的一些细菌不断刺激泪囊壁,便会引起泪囊粘膜慢性炎症,从而产生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

  由于粘液脓性分泌物长期返流结膜囊内,存有大量细菌,一旦角膜上皮有损伤,分泌物内的细菌即可引起感染,造成角膜溃疡。如发生眼球穿孔伤或做内眼手术时,也会引起眼球内感染。因此医生常将慢性泪囊炎称为“眼球旁的定时炸弹”。 胡医生表示,预防慢性泪囊炎,要先保持眼部的清洁卫生。患沙眼、睑缘炎等外眼部炎症,鼻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下鼻甲肥大患者应尽早治疗。 (厦门日报 2007-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