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配镜应当先到医院散瞳

  本报讯(记者 刘蓉)4岁的盈盈近来常跟妈妈说看不清,到外面一家眼镜店验光发现,盈盈两只眼睛都散光350度,从此,盈盈架起了一副厚厚的眼镜,可戴了不到两周,她就不愿戴了,说一戴就头晕、眼睛疼,路都没法走了。

  妈妈以为是盈盈的眼睛出了毛病,到厦门眼科中心一验光,发现问题出在眼镜上。盈盈的眼睛实际散光度数才250度,与配镜店验光结果足足差了100度,难怪不愿戴呢! 现在,许多人都觉得去医院配眼镜太麻烦,人太多得排队,而且散瞳验光不仅得花钱,还很花时间,不方便。而大多数眼镜店验光都是免费的,并且配镜迅速,通常上午验光下午就可以取眼镜了,快一点的几乎“立等可取”,快捷方便。 不过,盈盈的例子却提醒人们,配一副适合自己的眼镜需要详细、专业的检查,可不是“立等可取”的。

  专家说,眼镜店的普通验光通常只验度数,医学验光除了验屈光度,还要从眼睛的调节能力、平衡能力等方面综合考虑,这样的配镜不容易加深度数,不会发生视疲劳。 厦门眼科中心配镜室主管朱光鹏说,验光时的散瞳很重要,散瞳前后的视力有明显差距,特别是幼儿。散瞳的作用是麻痹眼睛的睫状肌,放松睫状肌的视力调节作用后才能准确验光。很多佩戴近视眼镜的孩子在散瞳验光后发现,视力没有度数,只是用眼过度引起的睫状肌疲劳,属于假性近视,无须配镜,只要注意用眼卫生,就可以慢慢调节过来。

  寒假马上到了,又到了学生配镜的高峰期。没戴眼镜的孩子要对视力进行必要的检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戴眼镜的孩子在经过一学期的紧张学习后,眼睛和眼镜都要做一些检查,看度数有没有增加,眼镜有没有变形。专家说,镜架变形容易引起眼镜光心和散光轴偏移,磨花的镜片会影响视力,应当每3个月复查一次,9岁以下的孩子宜配树脂镜片。 (厦门晚报 200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