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警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11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糖尿病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增加,发病年龄明显年轻化趋势,我国糖尿病患者增长速度排在世界第二。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糖尿病列为三大疑难病之一。

  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带来的危害,几乎都来自它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在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达50%以上,失明率是正常人的25倍。且年龄愈大,病程愈长,眼底发病率愈高。因此,糖尿病患者万万不可忽视眼部病变。但是,由于糖尿病初期并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因此常常被人们忽视,这是十分危险的。

  有些糖尿病患者从未到眼科就诊过,直至出现视物模糊、眼底出血方到眼科诊治,但为时已晚,严重影响了患者的预后。 在我们的眼睛中有像照相机底片一样重要的视网膜,视网膜上分布了许多血管。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含糖高,粘度也高,给血管壁以很大的负担,导致视网膜缺氧,并出现眼底及玻璃体出血,从而形成视网膜病变。若糖尿病得不到及时控制,视网膜病变将逐渐加重,发生反复出血,导致视网膜增殖性改变,甚至导致视网膜脱离及严重青光眼。在初期,大部分患者身上并不出现症状,但是到患者自觉视力下降时,往往已经进展到较严重的程度,错过治疗时机。另外,糖尿病也容易诱发白内障;如果本身就患有白内障,糖尿病将加重其病情。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接受内科治疗的同时,不论有无自觉症状,都应该及时并定期接受眼科检查,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进行相应治疗。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视力受到严重损害。若糖尿病能得到及时控制,不仅发生视网膜病变机会少,同时对视网膜损害也较轻,否则视网膜病变逐渐加重,而导致失明。

  目前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主要采用药物、激光和手术治疗。药物、激光治疗主要用于早中期,以阻止视网膜新血管形成,防止视网膜病变的发展,从而避免视力进一步恶化。如出血严重,视网膜增殖形成,视网膜脱离,则需尽早手术治疗,切除混浊的玻璃体,剥除增殖膜,使视网膜复位。 糖尿病眼底病变并不可怕。随着科学的发展,手术技术的提高,一些晚期的患者经过手术也能恢复一定的视力。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了解其发生发展过程,合理控制饮食,做好配合治疗,克服急躁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力求减轻或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厦门日报 2006-11-10)

相关推荐